鲁政委: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 不能理解为政策收紧

zz.fjsen.com  2016-08-30 10:13:34   来源:央广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包括900亿元7天品种和500亿元14天品种。

央行公开市场上次进行14天期逆回购是在2月6日,规模1100亿元,中标利率2.40%。时隔半年,央行再次开展,中标利率与上次持平。

14天逆回购利率高于7天逆回购,市场担心14天逆回购重启会抬高资金成本,将之视为流动性收紧的信号,认为央行的目的或是以此控制债市杠杆,避免债市过热。

8月23日“央行展开14天期逆回购询量”的消息传出后利率大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3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19%。昨日,虽然尾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翻红,但五年期国债期货品种下跌厉害。截至收盘,十年期主力合约报收100.97元,与周二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此次的操作导致债市收益率的走高,不能理解为政策的收紧。对于此次展开的14天期逆回购,利率提高只是一方面,但同时也是避免流动性期限分布的单一化、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也表示,14天逆回购利率,可以填补7天逆回购利率与SLF、MLF之间的空档,提高央行对市场利率的调控能力,并使得货币市场利率更加平坦化。“14天逆回购可以使得货币投放更加长期化,有助于熨平资金的短期波动,特别是有助于应对季末及缴税等时点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李慧勇点评称。

对于“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询量是在提成本降杠杆”的猜测,鲁政委表示质疑:短期内市场对政策的解读未必正确。

鲁政委分析称,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均维持在6.7%;上半年全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基本上稳定在5.2%左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即便是在全球通缩的背景下,CPI的涨幅维持在2%左右;种种数据表明,当前的经济形势较为平稳,货币政策也是稳健的。

“当前市场上对央行的政策认识只有‘紧’和‘松’两种刻度,第三种—— 不偏不倚、守正持中的刻度往往被忽略,而央行目前正在采取的恰恰是第三种刻度。”鲁政委总结称。李慧勇也表示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对于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则点评称,“显然是为了更好的平稳机构流动性预期以及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避免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被动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

(鲁政委)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