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严阵以待口岸流感疫情防控 全力控制输入风险

zz.fjsen.com  2016-08-30 10:46: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国际国内流感发病率急剧上升,即使是在中青年人群中也会引起危重症状甚至死亡病例。

据最新传染病疫情监测资料显示,澳洲的流感活跃程度加剧,流感样病例求诊比率持续上升,流行病毒是甲型(H3N2)流感,已进入流感季节;台湾第32周新增4例流感并发重症病例,1-32周累计流感并发重症1855例;香港流感高峰持续,截至2016年8月13日,诊断包括流感之死亡个案共176例,日前已采购40万剂四价流感疫苗,将于今年10月展开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给口岸流感疫情敲响防治警钟。

漳州检验检疫局全面升级口岸防护体系,做好海港口岸流感防控工作,提高口岸防控流感的能力。

一是梳理航线船舶,明确防控重点。通过“船舶检疫系统”进行摸排,全面梳理进出漳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航线,将航行或途经于澳洲、台湾、香港航线的不定期散货轮列为流感疫情重点防控对象。此类船舶普遍船龄较长,卫生状况较差,病媒昆虫尤其是媒介生物时有发现。同时由于船员多来自国内,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成为流感病毒的高危载体。

二是监控疫区航线,强调风险沟通。自船舶驶离疫区港口起,要求船方每日测量体温,发现船员体温升高、出现咳嗽、咽痛、流涕等异常体征及时报告。

三是严密把握口岸流感防控中船舶检疫的关键控制点。疫情防控工作中把握船舶检疫的七个关键控制点:①船舶航线途经疫区的情况,②船员健康申报情况③船员变更情况④船员登陆情况⑤科学测温、甄别“假高热”情况⑥医疗记录等资料的审核情况⑦船舶卫生状况情况。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病例,同时能够及早在检疫工作中发现的流感疫情隐患,并有针对性的实施消毒、除虫等卫生处理措施。

四是注重与船方的沟通和法律宣传工作。及时向码头公司和船舶代理公司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耐心解释相关工作要求,充分获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对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促进作用。

五是深化联防联控,巩固合作机制。加强与边检、海关、海事、卫计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互通疫情信息,构筑联防联控立体网络,降低疫情传入风险。

流感是人类的一种顽疾,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对于一线口岸来说,任何一次流感大流行,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需采取科学、有效的卫生防范措施来积极应对。全力控制输入风险,做到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的目的。(李正锴)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