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味”香飘四海 多措并举助推食品出口逆势增长

zz.fjsen.com  2016-09-05 09:34:15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是“中国食品名城”,食品出口量居全国设区市首位,被誉为“世界厨房”。今年1-7月我市食品出口20.2亿美元,增长7.6%,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在食品出口态势持续向好的背后,是我市从生产到出口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由粗转精转型升级

食品工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市的品牌产业和支柱产业。2016年前7个月我市食品工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884.4亿元,增速15.8%,自2015年4月份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漳州市<中国制造2025>实施纲要》、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加速工业跨越发展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的带动下,我市食品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积极转型升级,落实供给侧改革要求,在练好“内功”、改变业态模式、培养高素质员工及采用智能制造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因而能紧跟市场需求,向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适应国际市场的有效需求,为食品出口逆势增长提供保障。

我市还积极培育转型升级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引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支持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创新研发、营销管理、电子商务等服务;鼓励食品企业开展“机器换工”,为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对接食品企业搭建平台,推广应用智能技术和装备,提高食品企业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鼓励电商企业与食品企业“手拉手”,建立“基地+平台+金融”新模式,推动食品企业“触网”升级。

在融资方面,我市支持食品企业在境内外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鼓励证券公司等机构参与企业兼并重组,向企业提供直接投资、委托贷款、过桥贷款等融资支持。

一带一路跨越壁垒

我市发挥“海丝”节点优势,结合本市食品产业优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瞄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既鼓励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拓展国际市场,也以花博会等大型展会为平台,向国际市场推介我市食品企业。

积极组织开展“漳州味·世界行”“漳州味·海丝行”等推介漳州食品的重要会展活动。在今年5月组织的第一场“漳州味·波兰行”活动中,共有61家企业77个摊位参加,现场成交413万美元,意向成交2175万美元,大力推介了漳州名特优产品,提升了“中国食品名城”的品牌影响力和“漳州味”食品整体形象。

对于国外贸易壁垒,我市发挥技术优势,指导企业开展质量自控,进行有效应对。针对国外密集出台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新法规,及时发布各类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信息,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最新产品技术法规和标准。同时,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原料辅料验收、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制度,帮扶企业突破国外壁垒措施限制。针对蘑菇罐头输入美国受阻的情况,深入研讨对策,组织商会、企业联系美国律师,积极应诉。今年上半年漳州蘑菇罐头重新进入美国市场,1-6月出口美国1331吨、206.57万美元。

复制经验助力改革

食品出口的向好还得益于我市对自贸区政策措施的复制推广和落实。近年来,我市在检验检疫通关业务改革、出口企业备案管理工作改革、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等方面积极推动,先试先行。在出口质量示范区建设、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质量信用管理和质量品牌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管控。

我市还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引导企业充分利用通关作业无纸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提高货物进出口通关效率;引导大型食品加工贸易企业实施联网监管,探索开展保税监管料号级管理,推进保税业务无纸化作业,提高加工贸易业务的办事效率。(闽南日报 记者 徐镜正 通讯员 吴翊民 柯天明 林冰劼 郑艺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