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匠人巧师:数万次锤打 炼一把铜壶

zz.fjsen.com  2016-09-07 09:16: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把铁锤,一张铜片,一双巧手,全神贯注,数万次锤揲,方能造就一把一体铜壶。

昨日,在漳州市区一间大厂房内,叮叮咚咚的敲打声中,巧师的世界,在一块铜片、一把铁锤间慢慢铺开……

巧师是号,熟识他的人,都叫他巧师,使得他的真名陈晓宏少有人提及。

 

加温铜片

初次见面,他不苟言笑,一副黑框眼镜,一件纯棉T恤,真有点文艺范儿。不过,当谈到铜壶工艺时,他两眼放光,动不动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倒萌生了份可爱。

巧师说,他依然使用传统的方法制作铜壶,每一件都需要精雕细琢。对他而言,最难的,不是制作过程,而是前期的构思,“没有设计图纸,器物的尺寸、设计,全在我的脑中,铜片如何卷缩,也全凭感觉”。

淬火

巧师的工作台,上百种工具,大大小小的锤子、铁砧、刻刀、錾子……大都出自其手。从一块毫不起眼的铜皮,放在炭火里烧软退性后再锤打、变硬,再放入炉中烧一遍,接着再锤,最终打制成一件独一无二的器具。他做出的铜壶浑然天成,独一无二,呈现出一种古朴美。

四十出头的巧师算是半路出家,6年前喜欢上动手打铜,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摸索:找资料、翻书籍,反复研究。“是兴趣支撑我走下去的。”打铜器是一件特别枯燥乏味的活儿,手持冷冰冰的金属,持续上万次的锤打,面对朋友的不解,巧师如是说。

成品铜壶

打铜壶,需要手感,有时候感觉来了,叮叮咚咚敲上七八个小时不停歇。“当然,也有碰到不顺的时候,敲打、重来、再敲打。”每把铜壶都要历经数万次锤打,都是心力和汗水的结晶。“我舍不得出售我的作品,也不随意说它(金工作品)的价值。”他因而成了他人眼里不为挣钱的匠人,可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他的作品,这让他苦恼又欣喜:“我没办法做,每件作品我只做一个。”

巧师发现,几年前,茶道盛行,茶器风靡,许多人花大价钱以购买一把日本金工茶器为乐事。“我们有好的金工艺人,也能打一把好的铜壶,不需要再去日本海淘。”

这让巧师萌生出了开班教学的想法。“下个月,我打算开班,现在就有很多人找我报名,呵呵。” (导报记者 张韩丰 卢紫腾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巧师 铜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