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洪炎斌:平凡岗位演绎不平凡

zz.fjsen.com  2016-09-07 10:59: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保护无小事,责任重千钧!”这是洪炎斌从事继电保护工作十年来的深切感悟。

洪炎斌,三十出头,漳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二次运检二班班长,中等偏瘦身材,和人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以温文尔雅的感觉,但骨子里却透着刚毅,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闯劲。

无私奉献,安全生产领头雁

继电保护装置是电力系统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是保障电力设备安全和防止、限制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的最基本、最重要、最有效的技术手段。而变电二次班组就是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维修、测试、改造、保护的班组,它要求班组成员不仅要有比较高的技术水准,还需要有勇于攻关的精神。

洪炎斌所在的班组负责着漳州地区北部电网5个县及市区一部共60多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二次设备的基建验收、日常维护、设备消缺等工作。工作繁琐,任务艰巨,对人的体力、精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加班加点都是常有的事,因此要求变电二次人员既要头脑清醒,又要胆大心细。洪炎斌始终发扬不怕吃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从一点一滴做起,带领班组成员完成各种艰巨繁重的工作。

在班组的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工作十年来,不论是基建验收、故障抢修、设备首检,还是停电工作前期现场勘察、技改工作方案的制定、生产现场的组织协调,甚至是工作票和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票的编写,他都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他和同事们的认真负责和勤勉坚守下,一座座新建站成功投运,一项项改造工作顺利完成,班组维护管理的变电站长期稳定安全运行。

攻坚克难,班组楷模指路人

随着漳州电网的发展和智能变电站的新建,对变电二次运检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炎斌迅速调整状态,在工作中不断锤炼、提升自己,一头扎进智能变电站的学习中,上网查找资料,阅读大量专业书籍,熟悉掌握智能变电站的相关技术。他清楚地认识到,智能变电站的大量投运和在改造中替代常规变电站是大势所趋,不仅要多总结、多思考,还要多跟厂家交流沟通,当天的工作有任何疑问一定要立刻解决,以免留下“后遗症”。同时,他把自身所学所悟及时传授给班组人员。

洪炎斌还根据班组的工作特点和工作要求,利用班组安全日活动和“每周一讲”,鼓励大家多上讲台,不光是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也鼓励大家根据自身的工作多提问题,大家共同探讨解决,激发班组所有成员“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学习热情。他建立变电二次运检二班工作反馈发布群,提前发布现场工作安排和安全注意事项等要点,以提高工作效率,并要求当日工作负责人及时反馈工作进度和工作完成情况,让班组所有成员都了解班组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

言传身教,全员学习好榜样

洪炎斌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非常注重对班组新人成长的帮助,将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能向班组成员言传身教,通过各种故障分析、案例学习,送电、技改等方案的学习研讨来切实提高大家的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将变电二次运检二班带成一个高效而专业的生产班组。在提高员工专业技能方面,他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直致力于以理论知识夯实基础,以现场实际操作提高技能水平,鼓励青年员工多看、多问、多学,使所有人都成为岗位能手。

凭借个人在工作中的杰出表现,洪炎斌被评为漳州公司201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漳州公司2014年度优秀班组长,省公司2015年度优秀班组长、省公司2016年度优秀专家后备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变电二次运检二班多次获得团体荣誉,漳州公司2014年度先进班组、省公司2015年度先进班组、省公司“第三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5年全省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6年全省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我们的工作平凡也不平凡,继保装置时电网安全运行的守望者,而我们又是继保装置的守望者。”谈到自己的工作,洪炎斌显得颇为自豪。在我们身边,像洪炎斌这样的电网一线员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十年如一日、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的付出,兢兢业业的工作,让我们享受优质的用电服务。一代代电网人也就是用这样质朴的工作,去诠释了平凡而不平凡的定义,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守护、默默耕耘,千家万户才会亮起点点“繁星”。(林国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