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称不介入地王项目

zz.fjsen.com  2016-09-07 15:17: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周前,厦门集中拍卖出让6幅商住地块,土地面积合计达287140.33平方米,超过今年截至目前的商住用地出让量之和,其中总出让金额近172亿元,并在一天内连刷集美、同安、翔安三大区域单价地王,同时融侨还以38345元/平方米打破尘封七年之久的厦门宅地楼面单价地王。

具有地产信贷风向标之称的兴业银行,目前对房地产开发贷持谨慎态度。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在2016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明确表示:在对公地产贷款方面,新增业务原则上不介入三、四线城市,从严控制商业地产项目。同时,重点关注地价快速攀升带来的潜在风险、开发企业及融资项目的杠杆风险。对于增量业务,将审慎介入“高地价”项目,夯实自有资金,严守合规底线,合理控制杠杆比例,并强化客户跟踪,谨防资金链风险。

据媒体早先披露,兴业银行曾于2016年房地产行业授信政策中明确,原则上不介入2015年三季度以后拿地且土地成本过高的项目。同时,兴业银行要求对加强前端融资管理,对全国前20名的房企,融资比例不超过土地成本的60%,其他房企则不超过50%。虽然这份文件在媒体报道后被收回,但今天的表态也延续了这一思路。

与此相对应的是,兴业银行同建行、农行等都加强了个人按揭贷的投放力度。据其半年报,兴业银行上半年在个人贷款方面增加了970亿元,其中940亿元为新增个人住房贷款。

总体来看,兴业银行在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投放量有所下降。该行上半年银行贷款总额较年初增加1700亿元,增长9.54%;而其中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投放量不升反降,由年初的2013亿元降至1854亿元,降幅7.9%。

兴业证券一份报告指出,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自由化背景下,商业银行作为中国最大资金主体,必然长期增加按揭贷款配置,因为银行不愿意承担其他资产配置带来的不必要的风险。(蒋世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