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纪实 打造“新引擎”

zz.fjsen.com  2016-09-12 09:34: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大闽食品博士后研究站精密仪器室里,工作人员正对公司的来料、出厂的产品,进行农残、微生物、重金属等各项指标进行全面检测,保证每一个出厂产品的质量安全。 (本报记者 游斐渊 摄)

 

谈到漳州豪氏威马,懂得“世界吊机”的各界人士都竖起了大拇指。

漳州开发区的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是世界著名吊机生产商,技术改造后,其生产的盆座式海工吊吊重能力由5000吨提升到1万吨,为全世界最大。目前,该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满负荷排到2018年。

豪氏威马的技改成功只是漳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事例。一段时间来,漳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和一大攻坚战”,将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提升相结合,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促使生产力水平获得整体提升。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带动下,漳州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1-7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7%,位居全省第一,11项主要经济指标有8项增幅高于全省,6项进入全省前三位。

加法:做大有效增量

正新橡胶是世界汽车轮胎业十强之一。连日来,在位于龙海市的正新(漳州)橡胶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忙着生产农用电动三轮车真空胎。今年来,在全国汽车行业增速逐步放缓的情况下,正新深挖细分市场,在摩托车胎,特别是农用电动三轮车胎上取得较好销售业绩,实现逆势上扬。目前,正新正抓紧二期26个生产车间建设,现已建成19个车间,其中7个试投产、12个正在安装设备。二期全部达产后,每天可生产轮胎15万条,年创产值15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漳州努力做“加法”,狠抓有效增量,鼓励许多像“正新”一样的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据了解,漳州大力抓好产业龙头和产业链延伸,集中力量扩大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特殊钢铁、食品工业四大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和中高端供给,重点推进古雷石化、福欣特钢、联盛纸业、漳州核电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例如,PX在国内供不应求,漳州全力加快古雷PX、PTA检测修复,加快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一期工程于去年底正式奠基。又如,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漳州围绕汽车汽配产业链,引进并建设金龙客车产业园等。据统计,今年1-7月,在四大主导产业和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下,全市规模工业产值达2967.7亿元,增长8.8%。

此外,漳州还以“五个一批”为抓手,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投资,全力推进八大重点领域项目(工业、能源、城建、交通、服务业、生态、现代农业、社会事业),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今年1-7月共落实项目1079个,总投资8519亿元,有效地支撑了发展。深入开展“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活动,促进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助推企业加快发展,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9家,新增企业数为全省第一。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漳州 供给侧改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