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道初长成 厦漳同城大道项目建设见闻

zz.fjsen.com  2016-09-14 09:38:0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厦漳同城大道是我省目前最宽的高等级公路,更是厦漳两地最便捷的民生大道。道路建设如何有效推进,工程进展情况怎样?近日,记者探访了项目建设现场。

看风景

一路读懂漳州历史  一路看遍四季风光

漳州持续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厦漳同城大道项目巧妙地把“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景观生态”融合在一起,注定成为锦上添花的一笔。

漳州市交通局局长刘加来介绍,该项目按照我市绿色发展理念来规划建设,特别是很好保护了全省块状连片面积最大的紫泥红树林和沿途近6000亩湿地。这里到处都可以看到田园湿地、百鸟飞翔、鱼虾跳跃等自然美景,建成后人们可以深度体验“同城快速路、田园慢生活”以及“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美好意境。

项目核心区是漳州古月港海丝文化、海商文化的发祥地。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规划中的道路两侧分布着月港古迹、朱熹讲学处、白礁慈济宫、天一总局、林氏义庄以及龙江精神发源地等20多处重点文保单位。有机结合道路建设与文物保护,将历史文化景点如“串珍珠”般串联起来,充分展示了漳州对外开放的历史文化长卷。

漳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厦漳同城大道作为厦漳同城化的“开篇之作”,是一条集交通旅游、文化休闲、生态景观、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快速路。厦漳同城大道建成后,必将成为漳州的新地标和城市符号。

看生活

半小时抵厦门岛  两新城加快转型

厦漳同城大道从漳州火车站沿九龙江出海口从西向东顺势前行,道路按全立交、全互通对接厦门海翔大道、翁角路、马青路、疏港大道等四个交通节点,尤其110米宽红线、88米宽路基、8车道主道、6车道辅道、50米宽绿化带,标准之高在漳州是第一次。

厦漳同城大道贯穿厦门港南岸片区,它的建设也将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速推动漳州融入同城化发展大格局。厦漳同城大道建成通车后,从漳州站到厦门岛内只有39.6公里,按照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只需30分钟,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下转第二版)

记者从漳州市交通局了解到,同城大道全长25.7公里,总投资约82.7亿元。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4.11亿元,占总投资量的77.5%。项目采用分段分期进行施工建设,主要分为台商投资区段和圆山段。所经过的漳州圆山新城和台商投资区,都是新兴的发展区域,拥有近百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用地。其中,圆山新区是漳州南部的新城,依托同城大道和高铁站的建设,将实现漳州城市的跨江发展,促进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台商投资区作为厦漳同城化的“桥头堡”,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已经启动中心城区6平方公里新区建设,实现从工业开发区向产业新城的转变。同城大道的建设,将有力地提升这两个区域的开发价值。

看工艺

漳州首个下沉式通道  闽首座独塔扭背索桥

在同城大道台商区先导段,双向14车道、88米宽路基,磅礴气势扑面而来。在同城大道台商区段二期工程,布满钢筋的是在建的下沉式通道,铲车、吊车紧张作业,工人们焊接、清扫忙碌不已。这个通道也是台商区实现“城市阳台”设计理念的重要依托工程。建设者们使出“洪荒之力”,全力打通厦漳融合发展新动脉。

“这是漳州首个下沉式通道,全长1.06公里,总投资达3.2亿元,现已完成总投资90%以上。目前,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预计9月中旬可竣工。”施工现场负责人这样说。

同样热火朝天作业的还有同城大道圆山段沙洲岛特大桥西溪主桥。这座形似帆船、寓意“蓄势扬帆、乘风起航”的桥梁,展现了漳州历史悠久的海丝文化内涵。

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沙洲岛特大桥是厦漳同城大道的控制性工程,跨九龙江、沙洲岛,全长3.12公里,包含北溪引桥、北溪主桥、沙洲互通立交、西溪主桥、西溪引桥及桥头引道。该桥塔高134.6米,最大跨径200米,桥梁单幅最宽达51米,是我省首座独塔扭背索斜拉桥,钢箱梁采用单钩最大重量重达200吨的全国变幅最大桥面吊机进行吊装。9月9日,西溪主桥第11节钢箱梁已安装完成。截至目前,沙洲岛特大桥桥梁已贯通2公里,其中控制性工程北溪主桥已实现合龙、西溪主桥正按计划推进,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记者 郑来珍 通讯员 林俊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厦漳同城大道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