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干群齐发力 打赢防御“莫兰蒂“硬仗

zz.fjsen.com  2016-09-17 08:56: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17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黄建和 本网记者 苏益纯)“长这么大,还从没遇到过这么凶猛的台风,我早上五六点起来给鸡鸭喂食时都还没事,不到一个小时,水就漫过整片茶园,把地里的农作物、鸡鸭连棚带窝都冲走了,一只都不剩,真是没想到水会这么大。”9月16日,在华安县华丰镇大燕村,32岁的韩贵仪描述着昨日一早所见。

 15日凌晨,“莫兰蒂”强台风中心经过华安,全县境内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最大达197毫米,最大降雨强度每小时65毫米,大部分乡镇风力达7~8级,阵风9-11级,造成了严重影响,供电线路多处受损、折断,停电3万多户,群众房屋倒塌、市政基础设施受损、工业区满目疮痍。

 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16日9时,华安县9个乡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5万人受灾,精准转移人口1056人,临时就近避险4534人,倒塌房屋856间,无人员死亡和失踪。全县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间接经济损失5.9亿元。

 防御部署,刻不容缓。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水汽足,自省、市相继召开防汛抗台风工作会后,华安立即召开全县总动员大会,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安排部署防御强台风“莫兰蒂”各项工作。

“全县上下要众志成城,打赢防御‘莫兰蒂’这场硬仗,合力做好抗风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确保平安。”远在异地出差的县委书记朱百里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部署防抗工作。

 预警全面 精准转移

 吹响号角,集结队伍。“莫兰蒂”登陆前,全县上下齐动员,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东海亲自通过电视讲话形式,向全县人民发布防抗台风动员令,吹响“集结号”,提出防汛要领,即汛前准备:“调”、“查”、“宣”、“练”;汛期来临时要“三观”、“七巡”、“三转”、“二报”、“四清”,并强调防汛诀窍、防汛重点登。

 奔赴一线,奋战风雨。县防指和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防抗措施,预警宣传周密具体、精准转移及时到位,应急抢险灵活部署;挂钩领导、驻村干部全部奔赴防抗台风一线,与群众共同奋战狂风暴雨。

 预警到位,提前知晓。县气象、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通过宣传车、短信、电视、广播、网络、农村高音喇叭、微信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强台风来袭的信息,做好防台风防汛要领等预警宣传工作。同时,县新闻中心通过县电视台,24小时滚动发布台风最新动态,让群众做好防灾准备工作。

 入户登记,精准造册。“姓名、联系方式、安置点、责任人……”各乡镇、村党员干部提前进村入户,逐一排查隐患,对各地灾隐患点的群众信息一一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安置转移不漏一户一人。

“我们村21户49人全部搬到学校集中安置,下这么大的雨,住在老房子不安全,幸亏有政府部门的帮助,才能安全躲过风雨。”华丰镇华丰村岐头自然村村民黄金团如是说。

 组织得力 灵活应对

 人盯企业,灵活应对。位于沙建镇大坑村的大洲工业园本不是地灾隐患点,由于此次台风强度大,沙建镇政府精准研判,专门成立由镇安办、工业办联合组成的巡查工作小组,针对辖区内大企业,一人入驻一家企业,现场实时监督。

 在巡查中,我们判断园区厂房多为彩钢板结构,容易受大风侵袭,立即要求企业全部停工、停产,出动5辆车,及时组织转移工人200多人。”沙建镇党委书记黄松周说。

 5日凌晨4点,瑞城陶瓷工厂发生喷雾干燥塔倒塌事件,由于提前转移人员,灾情发生时,并未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接到了政府部门的及时预警通知,要求停止生产,组织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所以只是基础设施损毁,没有人员伤亡。”瑞成陶瓷有限公司厂长吴育生说。

 织有力,处置到位。目前,该片区已被划为危险隔离区,并派驻专门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大洲工业园区其余三家企业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急抢险 迅速有效

 群合力,万众一心。灾情发生后,华安县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灾,县级交通保障组4个应急抢险队伍、电力通信保障组、医疗救援保障组12支应急救援分队、物资保障组6支应急小组与县驻地武警中队、县乡应急队伍根据各地灾情实际需要,全部赶赴各灾害现场抢险救灾。

 相关统计,各乡镇投入抢险人数达3000多人,抢险舟2舟次,运输设备500多班次,动用机械设备177台班,防汛物资消耗编织袋4.95万条,砂石料0.366万立方米,救生衣500多件,抗灾用电1.2万千瓦时。

“还好有镇村的党员干部,给我们免费提供吃的食物、穿的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解决了吃、住等问题,对我们嘘寒问暖,非常关心。”在仙都镇安置点,受灾群众林龙生说。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的干部就在大家身边,党和政府就是大家的依靠。”陈东海强调说。

 然受灾影响十分严重,但全县上下齐心合力,华安已在最短时间抢通所有道路、抢修供电、通讯设备、妥善安置所有受灾群众,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时,县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为防汛抗灾提供可靠依据;各乡镇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对地势低洼地段、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巡查防范,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