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zz.fjsen.com  2016-09-18 10:47:1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此次防御台风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要将家园重建和恢复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身上,做到守土有责

○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严重影响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9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家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超强台风“莫兰蒂”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尤权指导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全市防御“莫兰蒂”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面对历史罕见的超强台风“莫兰蒂”,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反应迅速,积极应对,采取的防御措施有力、精准、有效。这次台风给我市造成的灾害涉及面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尤权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合力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

一要痛定思痛,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此次防御台风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要认真总结反思,既着眼当前救灾需要,又立足长远发展,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的关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要严格按照防洪标准,进一步加强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增强流域的滞洪防洪能力。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对农村危旧房及城市棚户区的改造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的叠加效应,将家园重建、造福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群众住得安全舒心。要重视解决城市内涝问题,通过科学规划、分期建设、逐步到位的办法,加强地下排水管网建设,促进河网水系有效连通,确保排涝通畅。要加强对园林树木的巡查管理,定期做好大树的支撑、保护、加固和枝叶修剪。要严格执行《防洪法》,依法整治和严厉打击违建侵占河道、妨碍排洪行洪等行为。要加强矿山治理,对老、旧、尾矿要加强整治处理,杜绝事故源头。要对相关防御工作再总结、再梳理、再强化,特别是在落实人员转移措施时,要切实强化责任,做到严防死守,坚决杜绝人员返流,避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遗憾和损失。

二要将家园重建和恢复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扎实推进家园重建,坚持统一规划、科学选址、合理布局,通过政策引导,鼓励相对集中安置,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能快则快,让灾民在春节前搬进新家。要继续全力抢修灾区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强灾后农业生产指导,注意做好农作物防虫、防病以及备耕、补种、改种等工作,尽可能减少农业损失,稳定粮食和农作物产量。

三要各尽其责,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身上,做到守土有责。要成立专门的灾后重建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明确各项重建工作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要加强舆论引导,积极营造正能量,大力宣传防灾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灾精神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灾后恢复重建、投身富美漳州建设。要加强督查和追责,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严重影响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漳州市委常委会 会议 灾后重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