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讲坛第九讲开讲 中国书协会员王其春漫谈书法与人生

zz.fjsen.com  2016-09-19 10:08:12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9月18日,芝山讲坛第九讲在市图书馆开讲。中国书协会员、南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社科联主席王其春做了《漫谈书法与人生》的讲演,谈及自己数十年来对书法的学习、研究和创作实践的经验体会。

讲座中,这位从南靖土楼走出来的书法家将书法艺术与国学文化、闽南文化、土楼文化、民俗文化和人生感悟紧密结合起来,并把知识性、趣味性和生动性融入其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听众传递书法的魅力。他向听众介绍了书法的概念、特点、地位、作用以及书体分类;学习书法的有关要领;欣赏书法的基本常识等,让听众对书法的概貌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和了解。他还阐述了书法对人生的几大影响。

市图书馆在本次芝山讲坛中设立了抽奖环节,为听众、读者准备了精美的奖品。下期芝山讲坛将于10月15日上午9:30在市图书馆举行。届时,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郑晨寅将带来讲座——《漳州书院文化探寻》。

相关链接>>>

本期内容摘要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可分为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笔、墨、纸、砚,被列为“文房四宝”,再加上书法家的“印”,为文房“五宝”,这些是学习书法的“硬件“要求。学习书法的“软性”要求包括姿势、执笔、用笔等。书法具有传承性、情感性、协调性、完整性、商品性,是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结合,还具有不可重复性。书法拥有人格美、诗意美、韵律美、自然美、力量美和哲学美。书法对人生有哪些影响?通过学习书法可以达到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人生品位,并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树立正确的书法观、文化观和价值观,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概括起来,书法对人生有八大益处:一是拓宽知识视野有益处;二是对良好习惯的养成有益处;三是对提高各种能力有益处;四是对身心健康有益处;五是对提升人气人脉有益处;六是对增加人的气质美、形象美有益处;七是对增加人生成就感有益处;八是对传递社会正能量有益处。(记者 徐镜正 通讯员 陈洁如 文 蔡宇飞 图)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