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菜埔堡的倡建者张士良故居修缮完成

zz.fjsen.com  2016-09-20 16:24: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19日讯 (通讯员 方章雄 张志民 文\图 本网记者 苏益纯 )   9月19日,云霄县火田镇菜埔村张士良故居修缮完成,同时举行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菜埔堡揭牌。张士良是云霄籍明朝遗老,曾任宁波知府,是菜埔堡的倡建者,被当地民众敬称为“菜埔老爹”。菜埔城内有张士良故居,堂中供奉其夫妇的塑像。菜埔堡呈椭圆形,三合土结构,周长600米,高4.5-6米,有城垛及部分护墙池,北门匾额题“拱极门”。堡里有三块青灰色花岗岩合成浮雕麒麟照壁。张士良故居占地30亩,宅屋三进七间。由于年久失修,主体建筑损毁倒塌严重,已成危垣。此次重新修缮,投入维修资金100多万元,保留照壁、旗杆石、前埕等主要构件,以及疏通排水系统等。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介绍,张士良(1578—1664年),云霄县火田镇菜埔村人。其始祖系宋代肇基云霄西林的参议大夫张元甫,属西林长房五世张得安的长子张临得的十三世孙。据清道光《平和县志》载,张士良出生于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祖父张珍伟早殁,父亲张具锦也是一名贫困的学者。在家道贫寒的生活环境中,少年时期的张士良刻苦攻读,同后任东阁大学士的林釬一起就读于平和岩岭儒老庄诚斋。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张士良中壬子科高宗谷榜为举人;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中己未科庄际昌榜为进士。最初,张士良任安徽贵池、太和县令,不久调任礼部试同考官。因公正,他又升任户部郎中。

崇祯三年(1630年),张士良调任宁波知府。当时倭寇侵扰中国东南沿海,他筹饷练兵,备御倭寇,很快安定全境,又整饬吏治,明断悬案,卓政惠民。崇祯七年(1634年),张士良迁任河南按察司副使,兼大梁兵备道,驻河南信阳州,为正四品官衔。不久因群雄揭竿而起,时局动荡不安,张士良只得于同年夏秋间离开官场。后来,张士良隐居平和灵通山,同追随郑成功从事反清复明的“万姓集团”交往甚密,又与清初秘密结社有着一定的渊源关系,其经历见证了明末清初闽南错综复杂的社会历史状况。明朝中后期,闽南沿海倭寇活动猖獗,常到云霄抢劫。一生爱国的老张士良获悉后,筹资建筑菜埔堡用以防倭。 菜埔堡是最具闽南特色的明代城堡,城堡规模宏大,十分牢固,内有诸多精美雕刻,其主体建筑至今保存较好,极具历史、科研、建筑价值。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云霄菜埔堡 张士良故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