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漳圣王 威惠两岸

zz.fjsen.com  2016-09-20 19:14:47   来源:海峡之声网  我来说两句

高雄大社区信众到漳浦威惠庙祭拜开漳圣王

王公王母神像

威惠庙“开漳圣王”牌坊

威惠庙“开漳圣王”石雕

漳浦威惠庙“忠烈殿”

“闽台走亲乡镇行”记者一行不久前走访了开漳圣王庙祖庙——漳浦威惠庙。此庙始建于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位于漳浦县县城西郊,是诏立敕建奉祀“开漳圣王”陈元光及主要将领的庙宇。

记者到达的当天,适逢一团来自高雄大社区的信众在此祭拜开漳圣王,组织者是高雄大社区南海紫竹堂堂主李胜仁。他对记者说:“我们有25个人,好多人是第三次过来了。开漳圣王对我们闽南人有很大的恩德。台湾的祖先也是从这边过去的,我们怀念祖先,缅怀先人开垦漳州的恩德,所以过来这边祭拜。”

初唐时期,奉唐高宗诏令,归德将军陈政和儿子陈元光率领中原府兵从河南固始南下,在泉州、潮汕间平定山越啸乱,在闽粤之交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开漳建漳的雄浑史诗,打下了唐王朝对闽南地区有效治理的稳固根基。这批府兵及家眷由87姓组成,分两批南来,人数近万名。陈元光因此成为首任漳州刺史,被奉为“开漳圣王”。

明清两代,开漳将士后裔为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泛海渡台、开疆拓土。当他们离别家园赴台开垦的时候,不忘捧上故乡的泥土,带上家乡的神明。于是,作为乡土保护神的开漳圣王便随迁台者传入台湾,与漳州移民共同经历艰苦卓绝的生存考验。

开漳圣王信仰在台湾的传播,随着漳籍移民的足迹,按台南-鹿港-台北的先后走向,呈由南而北的发展趋势,此后,又在北部桃园、宜兰形成高峰。2008年,台湾姓氏研究学会林瑶琪理事长在其《从开漳圣王探索固始原乡》一文中称:“在台湾主祀开漳圣王的庙宇有380座之多,其它有附祀开漳圣王的庙宇更不计其数”。建于嘉庆十五年的桃园县景福宫,是目前台湾最豪华的开漳圣王庙,也是台湾最大的漳州移民信仰中心。

漳浦威惠庙理事会理事李鸿坤告诉记者,台湾每年平均有三十多个团队来这边,总数三千人左右,最多的时候一个团来了228人。台湾信众到这边,不仅谒祖进香,而且慷慨解囊,捐赠款物。

到明年,漳浦威惠庙就将迎来建庙1300周年。威惠庙常务副主任陈结仲告诉记者,在2016年秋天,他们将举办五项活动来隆重庆祝并纪念。不知在那个时候,是否会有人再次吟诵起2010年两岸公祭开漳先贤时的那篇祭文:“伟哉圣王,功在有唐。率师南下,饮马漳江。披荆斩棘,辟土开疆。兴屯建堡,鼓励农桑。推行教化,礼乐纲常。六世经营,功德无量。承宗继祖,亿万儿郎。开发宝岛,衍播重洋。圣王威惠,五洲共仰。开漳精神,百世弘扬……”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