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台风灾后抢险 一家两代养路工人的守望

zz.fjsen.com  2016-09-21 15:08:29  王凯瑛 张小玲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1日讯(通讯员 王凯瑛 张小玲 本网记者 陈志远)  长泰县医院病房中,七旬白发老人蔡吉六虚弱地躺在病床上进行静脉输液,而他的身边却没有亲人陪伴。

八公里外,一个黝黑精瘦的身子卖力地铲着路上的淤泥,工作服上溅了污泥点点,他是蔡吉六的儿子蔡阿兴,长泰县公路分局十里公路站的站长。

相隔不远,却难见一面,这都源于本月15日凌晨席卷长泰的台风“莫兰蒂”。当天凌晨三点多狂风大作,蔡阿兴四点就拿起手电筒到路上去巡查,独自先将一些倒下的树往路边拖;与此同时,家中的老父蔡吉六也被台风惊醒起床查看情况,谁料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脑出血送往医院。

父亲在医院情况稳定下来,儿子却在抗灾一线忙碌起来。

台风致使长泰辖区内多条公路严重受创,其中蔡阿兴所管养的县道浦角线受灾最为严重,3.5公里路段出现积水,最深水位达3米,水漫十里桥且栏杆被冲毁,桥上淤泥等杂物堆积厚达70多厘米,行道树倒了1千多棵,溜方、落石8处……

从台风登陆当天清晨,蔡阿兴就组织工人忙碌开了。连日来,每天早上六点开工到晚上十点休息,蔡阿兴带着妻子等养护工们日夜奋战在公路抢险一线,从疏通排水到清淤泥、清溜方、清理路树等,连续一周以来不曾离开公路抢险一线。

“老父亲住院了,不去看看吗?”当身边的人这么问他的时候,薛阿兴的眼中便流露出愧疚,不能在老人床边照料陪伴,只能让带病的弟弟和姐姐轮流照顾。他说:“我管养的道路受灾严重,我作为站长绝对不能走,要干活也要做好协调安排,尽快抢通道路,保障行人、车辆安全。”

而在病房中,薛阿兴的父亲薛吉六却从未抱怨儿子没来看望他,他也曾是一名公路养护工:“我也是个老公路人了,入了这一行,就要干好这一行,灾后公路的恢复和重建是最需要我们这支队伍的时候,在这非常时期,儿子努力做好工作,我也很欣慰。”

台风无情肆虐后,一片狼藉的路面上,养路工人薛阿兴等人用双手守护着,老养路工人薛吉六则在病床上用真挚意念支持着儿子。一家两代养路工人的守望下,长泰县受损公路的修复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中。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长泰 台风 养路工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