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 能“起死回生”的芭乐树

zz.fjsen.com  2016-09-23 10:30:02  王文强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文强 本网记者 陈志远)  郑居财是长泰十里村的一名农户,经营着自己的家庭农场,种着十亩青枣树和十亩芭乐树,靠着收成,小日子过得不错。俗话说农户是靠天吃饭,当得知超强台风“莫兰蒂”有可能正面影响长泰时,他提前做着抗台工作,由于自己的农田处于低洼处,加固大棚、堆沙包、晚间看守,着实费了不少功夫。

全部倒伏的芭乐树

9月15日,郑居财看守到凌晨三点,觉得风平浪静的他放心地回家休息。凌晨5点30分,大水倾城,被惊醒的他一下床,发现水已经淹至半身。

“当时马上想起弟弟居住在二楼,而老母亲和弟弟家的小孩居住在一楼。弟弟也到凌晨才休息,会不会没有意料到这个突发情况,得赶紧通知!”郑居财立即拨通了弟弟的手机。“当时惊了一身冷汗,手机居然没有信号,虽然感冒了,我还是咬紧牙根涉水前往弟弟家。”

在及时自救的情况下,家人平安无事。但当他赶往自己的农田时,现场的那幕他惊呆了。“我的农田变成了三、四米高水潭,种的青枣树和芭乐树全在水底,损失了30余万元。”

薛卫东正在讲解灾后芭乐树的恢复技术

据了解,在水位褪去以后,郑居财的芭乐树全部倒伏,而青枣树由于大棚加固,损失没那么大。在几天的排水、清理、扶正、修剪后,青枣树已无大碍。而芭乐树已种植了五年,正是盛产年,如今的状况让他即难过又无计可施。

9月21日,长泰县农业局三名技术员来到郑居财的农田,在走访与观察后,竟然解决了他的困惑。“还有挽救的余地,芭乐树还可以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薛卫东说,“把刮断的枝条连同病虫枝修剪掉,施上一次重肥,喷上保果药,杀菌完毕后,用培土缓缓扶正技术就可以让芭乐树起死回生。”

郑居财在听了技术员的指导后,边咨询边详读了农业局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资料。自发带着技术员又到别的受灾农田,让更多的农户能第一时间懂得灾后农田自救,重拾信心。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起死回生 芭乐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