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漳州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zz.fjsen.com  2016-09-24 10:13: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闽南水乡九十九湾龙文区圳头村示范段,“清秀面容”逐渐展露。记者 游斐渊 摄

☉记者 戴岚岚

从五年前提出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到“水城、绿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大力推进;从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的美好愿景,到“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的生动实践……漳州在描绘绿色画卷、打造生态蓝图中,挥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近年来,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紧紧围绕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生态与经济互动双赢的发展模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政策引领

绘就美丽蓝图

环境是资本,生态出效益。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漳州与周边城市相比突出的优势。如何充分利用漳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漳州之路”,成为漳州各级领导的重要命题。

2011年9月,漳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努力把漳州建设成更加宜居宜业、更具魅力活力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目标。这是漳州市委、市政府对人与环境协调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是对漳州城市新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的高度概括,更是对城市差异化发展思路的准确把握。

随后,高屋建瓴的全面部署,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发布实施,“生态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4年9月,漳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把保护生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新路,争取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015年3月,市委市政府以四级扩大会的形式,召开全市生态建设推进会,提出以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目标,围绕打造绿城、花城、水城、历史文化名城,制定并实施“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同年7月,市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漳州市“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把“生态环境建设年”作为今年“三个建设年活动和一大攻坚战”活动之一,提出要坚持以“七个五”行动计划为抓手,保护生态、保护历史、保留文脉、传承文化,促进绿色发展。

一场场会议的召开,一项项政策的出台,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沿着清晰的路线指引,漳州坚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积极构建美丽空间格局,实现全市一本规划、各县一张蓝图。山清水秀的城市图景,良好生态的秀美漳州,正在向人们慢慢走来。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