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区首起 企业不如实申报货物原产地引发国外海关查询

zz.fjsen.com  2016-09-29 10:38:34  庄军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9日讯(通讯员 庄军 本网记者 陈志远)近日漳州检验检疫局收到来自印度尼西亚海关的专题查询函,怀疑辖区一企业在相关出口证书上不如实申报货物原产地,经签证人员查询,该份证书是福建某电力系统有限公司申请签发的。

经调查发现,该企业7月20日出口9台柴油发电机组到印尼,货值为17.26万美元,柴油发电机组由发动机、发电机和控制器组成,其中发电机、控制器是中国国产的,主要部件发动机都是从韩国进口的,进口成分占产品离岸价60%以上,不符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标准也就是区域价值成分不能低于产品离岸价的40%。在申办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时,该企业刻意隐瞒进口成分,在证书的第8栏打99%的国产比例,因而引发印尼海关的对产地证书的查询。

这也是漳州检验检疫局自签发原产地证书以来首次遇到因企业不如实申报货物原产地引发的国外海关的退证查询。

据介绍,原产地核查是国际行政合作制度,进口方可以对签证国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核查,或请签证机构协助核查。在等待核查结果期间,进口国海关可暂缓给予优惠待遇。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原产地规则如同技术贸易措施一样已经成为各国保护本国生产者利益的手段,退证查询也由国际行政合作逐渐演变成为自贸伙伴国拒绝给予关税优惠的隐性贸易措施,印尼、越南等东盟国家以证书的真实准确性或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为由,频繁对我国签发的原产地证书进行退证查询,并采取暂缓给予关税优惠待遇、先行扣压货物、收取保证金或征税等措施,企业利益受损严重。

为了避免企业的经济损失和影响通关速度,漳州检验检疫局在做好退证调查的同时,总结近年来收到的查询函特点并提醒相关企业注意:应增强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如实申报产品构成成分和价格等相关信息。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