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关停市区一水厂 近期规划新建或扩建多家水厂

zz.fjsen.com  2016-09-30 09:36: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二水厂将扩建

为了适应城市的发展,漳州市日前对水资源配置进行规划,近期内将规划新建或扩建多家水厂,确保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逐步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使水利真正适应和促进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现代水利为支撑,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现状】

现有供水能力 达不到用水需求

据了解,目前,漳州市主城区包括:芗城区、龙文区、漳州高新区。

主城区的水厂目前有一水厂、二水厂、南华水务水厂、金峰水厂、靖城镇水厂、西部水务靖城水厂等六家,供水能力合计为54.5万立方米/天。

而根据用水量进行综合分析,近期(2020年)主城区规划最高日用水量为58.2万立方米/天;远期(2030年)主城区规划最高日用水量103.2万立方米/天。

可以说,水厂的供水能力已达不到社会发展的需求。

【规划】

主城区:关停一水厂、新建三水厂和南陵水厂

据了解,目前漳州市主城区划分为2个集中供水区。

其中,芗城区和龙文区主要由漳州市区一水厂、二水厂、南华水务水厂(原漳糖水厂)供水,水源地为九龙江北溪。

漳州高新区圆山新区供水范围为九湖镇、颜厝镇镇区,主要由扩建后的金峰水厂供水,水源地为南一水库。

漳州高新区靖城供水区:供水范围为靖城镇,主要由规划新建的南陵水厂(水源地为南一水库)和现有的西部水务靖城水厂(水源地为荆江)供水。

根据规划,近期将取消区内原水水质差的漳州市区一水厂,靖城镇水厂作为备用而保留。这样一来,主城区(含靖城新区)范围内共规划为6座水厂,其中二水厂、金峰水厂将扩建,并新建三水厂和南陵水厂。

这6座水厂近期规划供水规模68万立方米/天,远期规划供水规模106万立方米/天。

台商区:扩建角美水厂、新建江水厂

目前,漳州台商投资区已建有2座水厂,即角美水厂,供水能力3.75万立方米/天;福龙水厂,供水能力3.5万立方米/天,均由北引左干渠取水,水源取自九龙江北溪。

另外,台商投资区已建福欣特钢水厂,水源引自北引左干渠,处理规模9.6万立方米/天。由于该水厂建设主要满足福欣特钢企业用水,未与角美城区市政给水管网联网,为企业自备水厂,所以不将其纳入中心城区市政水厂范围。

根据规划,台商投资区将建设3座水厂,其中福龙水厂将保留,角美水厂将扩建,并新建江水厂。这样一来,近、远期规划水厂供水规模将达到2020年的21万立方米/天及2030年的41万立方米/天,完全能满足台商区社会发展及群众的用水需求。

导报记者 萧镇平 卢紫腾 张伟华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关停 区一水厂 新建或扩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