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部分超市散装米标示不规范 大润发中闽百汇名列其中

zz.fjsen.com  2016-10-04 12:08:09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费者在购买散装大米时经常未注意生产日期

想买多少就买多少,超市的散装大米一直深受部分消费者的欢迎,但是散装大米与包装大米不同,包含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的标签往往缺失,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很少注意到这些信息,甚至连超市导购都不清楚。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散装大米时应注意产品日期。

部分散装米生产日期不明

“新买回来的大米,没放几天就发现有虫子。”市民林大爷说,超市里的袋装大米都是10公斤一袋的,老两口短期内根本吃不完,所以他常到超市买几斤零售价只要1.8元/斤的散装大米。“除了怨自己图便宜、没仔细挑外,超市没标明这些米是放了多长时间的,也有责任。”林大爷说道。

记者在沃尔玛超市看到,这里销售的散装大米,在价格牌的旁边还挂了张散装食品标签,上面注明了商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许可、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还包括了供货商的名称、电话、地址。同样的,新华都超市散装大米价格牌上也有散装食品标签,上面同样标注着生产日期、保质期、供货商信息、食用和储存方法等。

记者又来到中闽百汇超市,这里的散装大米看不到散装食品标签,在价格标签上只有价格、等级、规格、产品编号等信息。记者在一些米量较少的米柜才看到上面贴着两个模糊的标签,一个是保质期标签,有的标3个月、6个月,有的米保质期长达24个月。保质期旁还有个日期标签,有些米有写明生产日期,有些米只在日期旁印了“合格”二字,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而在市区的大润发超市内,散装米除了价格外看不到任何产品信息标签,只有在称完米之后,才能在散装袋上贴着的条形码标签上看到包装日期和保质日期,记者当日购买的散装米显示保质日期只到10月26日,与包装日期相距不到一个月。

“这米是什么时候生产的?”记者向导购员问道,导购员表示不清楚,但她说道,我们的米卖得很快,基本每天都会拆包补充新米。“这样最下面的米不会过期吗?你们会清柜后才倒新米吗?”面对记者的进一步质疑,导购员不置可否,只回答说一般不到三天就能卖完,绝对不会存在大米过期的情况。

此外,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散装米时,关心的是米的价格、颜色、味道和是否适合煮稀饭或干饭的问题,不会主动查看米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超市里的米买的人多,应该不会过期,买的时候也会仔细看下有没有虫,闻闻有没有异味,没有的话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一位正在往塑料袋里装米的市民说道。

购买散装米要看清日期

针对一些超市散装米标示不够规范的问题,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经营者销售散装食品,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食品经营者贮存散装食品,应当在贮存位置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对于散装米,我们要求超市方面除了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要清楚明了,还要认真记录清柜日期和装柜日期,杜绝‘旧米叠新米’的做法。我们近期将针对散装食品的储存和销售问题,对超市负责人进行培训,要求其进行整改。”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有些不良商贩为了销售陈米,将陈米掺入新米中销售,甚至非法添加化学物质对陈米进行抛光处理,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应注意查看和询问相关产品日期。(记者 郑俊珺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