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坛泰斗”庄奴逝世 曾与漳州结下不解情缘

zz.fjsen.com  2016-10-12 09:25: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美景创作 为美食代言 为女排写词

被誉为华语歌曲“词坛泰斗”的庄奴,于10月11日与世长辞,享年95岁。写词六十载、作品超过3000首,庄奴不仅留下了《小城故事》《甜蜜蜜》《又见炊烟》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还曾为漳州深情创作《花会》《百花村》等系列作品,无偿代言漳州美食,与漳州结下了不解之缘,深受漳州人民喜爱和怀念。

“好花香两岸,花好两岸香”

《花会》广为传唱

2003年11月,庄奴第一次踏上漳州的土地。在参观漳州百里花卉走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园时,庄老被这里的青山秀水、奇花异果深深吸引,挥笔写下《花会》《花之颂》《以花会友》和《欢迎你到漳州来》等四首歌词。其中,《花会》被定为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的会歌歌词,由总政歌舞团著名作曲家张卓娅为其谱曲。“好花香两岸,花好两岸香,香遍江河海峡水,家家满庭芳……”旋律优美、朗朗上口的会歌,很快被人们传唱开来。2006年,庄奴受邀出席第八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期间,他又创作完成了《蝴蝶兰》词稿,歌颂两岸合家欢。

“泥土里种下百花的根”

为漳州花农写歌

从台湾到漳州数次采风中,庄奴与漳州花农有过多次深入交流。看着花农们沾满泥土的双手,他曾深有感触地说道:“种花的人,惜花的手,泥土里种下百花的根。”而这句话也写进了他为漳州创作的《百花村》歌词中,并由台湾著名流行音乐制作人赵伯乾谱曲。贴近生活、饱含深情的歌曲《百花村》,一出炉就受到当地村民的喜爱。2009年,在第十一届花博会分会场,台湾歌手高原和龙海200多名学子共同演绎的《百花村》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百花村》也正式成为龙海九湖百花村花卉交易会的主题曲。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词坛泰斗”庄奴 逝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