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企业文化的魅力

zz.fjsen.com  2016-10-13 10:01:2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南靖县丰台镇的钰丰乐器有限公司,这两年开始生产竖琴。竖琴生产线并不大,工作人员也只有四五位。就在他们的组装室里,记者发现一本琴谱。

琴谱很显然是复印本,上面描有略显稚气的音符。音符也都只有些简单的节奏,一看就是初学者的课本。记者以为是哪个孩子将课本落在了这里,随口一问,没想到,为我们讲解竖琴生产线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我的学习课本。”

这位工作人员名叫方琴,今年已是她在这家乐器公司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以前她一直在吉他生产线工作,去年被调至竖琴生产线,担任竖琴制作班班长。而工作之余,她也学起了竖琴。她的竖琴老师,不是别人,正是这家公司老板的儿子。

单从课本难度来看,方琴依然是初学者。对于零基础者来说,几个月的学习难以掌握一门乐器。但正是因为这些学习,方琴为每一位来参观竖琴生产线的客户介绍起竖琴来,给人一种专业人士的感觉——不仅仅是对用材方面的了解,甚至对琴声、手感、音域等,都有她自己的理解。这无形之中也能达到对产品的一种更好的推销。

通过了解,记者得知,不仅仅是方琴,这家乐器公司的很多一线员工,在工作之余都参与音乐学习。“虽然达不到精通,但是也算对自己所做的乐器有进一步了解,了解音乐是怎么回事。”方琴说,以前在吉他生产线时,她还学过几年吉他。

这里的一线生产工人大多是当地村民。论教育经历,他们从小没有机会上乐器课,毕竟,对于乡村来说,乐器依然算是“奢侈品”。然而,自从来到这家乐器公司工作,他们的生活,也第一次打开了一扇音乐之门。

记者又采访了其他几位一线生产线工人,他们大多已在这里工作多年。有的人之前也曾换过多份工作,但是最终,在这家乐器厂,他们都选择了留下。其实,他们的工资也并未高到哪里去,但是,能够让他们留下来的最大原因,便是在这里除了机械的工作,还能够学习乐器。

乐于在工作中学习,其实就是一种企业文化。如今,企业的人工成本日益增加,特别对于一线工人来说,他们的工资很难达到中高层管理者的水平,他们就成了“流水的兵”。对于企业来说,那些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熟练工人的离开,是一种莫大的损失。以企业文化留住人,或许是一种更贴心的解决方式。多元的企业文化,工作便不再是简单的生产、赚钱,工人对待工作也不仅仅是一些流程性动作的简单重复。就拿这些一边生产乐器、一边学习乐器的工人来说,工作与生活不再是彼此隔离的独立体,而是可以互相融合与渗透的温暖。他们甘愿留下,并且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更深的认识,工作效率提高了,企业留住了人,也创造了更多的财富。(本报记者 李烈)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南靖 企业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