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政企联合治理市区早餐市场“摊外摊”乱象

zz.fjsen.com  2016-10-18 09:12: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措施

约谈负责人隐患限期整改

针对早餐车的诸多问题,近日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区的早餐企业负责人发出了《“四品一诫”安全责任约谈通知书》,对其区域负责人进行约谈,主要针对早餐车在销售食品时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限定其在规定时间内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改。

对此,早龙早餐漳州分公司业务经理程先生说:“由于消费者的口味选择和利润空间问题,早餐车自行到外面采购食品进行销售,我们对于自行采购的食品原辅料无法掌控,也无法做到溯源,存在监管漏洞。”

程先生表示,在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后,公司立即召开内部整治会,分别对业务员、配送员和经营者进行培训,并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加强管控,杜绝配送员和经营者夹送和夹售三无食品;二是对所有早餐车经营者的健康证明进行核查,并要求经营者在销售时佩戴健康证;三是对配送点的环境整洁进行规范,严格按照卫生制度进行管理,避免食品的二次污染。

“没有卖完的食品会怎么处理呢?”记者问。“早上配送员送货时,会回收前一天剩下的商品,拿回厦门总公司强制销毁,绝不会出现过期食品二次销售。”程先生告诉记者。

  “退货的损失谁负责?”面对记者的疑问,程先生介绍,经营者按成本价把货退回公司,损失是公司承担的。“那就不怕有人每天都多进一些货吗?反正卖不完损失也是公司的。”记者问。程先生说:“正常经营者都是按需进货,公司对经营者的销售数据也基本掌握,如果出现异常进货,都会了解原因后才发货的,不会出现经营者经常性退货情况。”

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早餐车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但是消费者在选择早餐的时候,要注意产品的信息,正规的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包装上都会按照要求标示生产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这些企业都有严格的食品安全与卫生体系认证,制作的原料能够追溯来源,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均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

而那些“三无”食品往往来自卫生条件较差的家庭式小作坊,这些小作坊的从业人员在制作过程中无具体的操作规程,也无产品标准,甚至于一些“黑作坊”生产者为了追求外观和口感,会出现违法添加或超剂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比如最常见的面点,违法的小作坊在制作的时候,可能会使用泡打粉、代糖等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而这类食品,消费者食用时在口感上是不会有察觉的。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早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本报记者郑俊珺文/图)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政企联合 早餐市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