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族谱汇编》在京首发

zz.fjsen.com  2016-10-18 17:37: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小环 本网记者 王亚男)10月15日下午,由全国台联、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台湾族谱汇编》新书全国首发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

 

《台湾族谱汇编》首发式会场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国台办宣传局局长马晓光,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正局级巡视员刘建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副校长肖庆伟、蒋一婷等出席仪式。国台办交流局、北京市台联、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福建省驻京办机关党委等单位相关部门领导及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等110余人参加活动。首发式由肖庆伟主持。

《台湾族谱汇编》由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策划编辑,共80册,总字数2000多万字。此次整理出版的200余部台湾地区民间族谱,均为首次披露。这些族谱绝大部分修纂于清代和民国年间,生动地记录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变迁,详细记载了姓氏源流、堂号、世系表、家训家规、家传、先辈艺文著述、祖先图赞、风水图等,体例完备且富含闽台民间特色。《台湾族谱汇编》的出版不仅为学界提供一份权威、厚实的第一手资料,促使更多的台湾问题得到关注,也有助于推进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史研究的深入开展。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说,编辑出版这部记载了明代以来迁台各姓氏分衍史实的《台湾族谱汇编》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它的出版是两岸同胞的一个盛世喜事,一个福音。它不仅为学界提供了详实的文献资料,也为台湾同胞寻找自己家庭的来源提供了方便。同时,这部汇编更是以历史的事实证明了两岸同胞血脉相通、文化同同源,两岸一家亲的真理。相信这套丛书的诞生,将让更多的台湾乡亲找到自己的祖先、了解自己的祖先,了解自己的血脉根源。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结合这套丛书,结合相关活动,让台湾各姓氏宗亲,尤其是年轻宗亲,能够真正的“认祖归宗”。此举必将有利于两岸同胞形成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有利于两岸建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使广大台胞能够更加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致辞

林晓峰在致辞中表示,《台湾族谱汇编》是继《闽南涉台族谱汇编》之后,闽南师范大学精心组织编撰的一套珍贵的人文资料,其出版发行,对体现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发展,深化两岸民间宗亲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促进台湾问题、两岸关系史、移民史、台湾开发史研究的深入开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必将有力地促进闽台文化研究,也为台湾同胞回大陆寻根谒祖提供坚实的资料基础。

 

国台办向全国台联赠书

 

闽南师范大学向金门大学赠书

《台湾族谱汇编》出版社代表、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社长王纯,专家代表高寿仙,编者代表邓文金先后在首发式上发言。闽南师范大学还分别向全国台联、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北京市台联、金门大学等单位赠书。金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所李宗翰博士代表金门大学校长在会上发言,他表示,金门大学作为台湾研究推广闽南文化的重要基地,愿意扮演教育、传承闽南文化的重要角色,让所有居住在金门、造访金门的人都能亲身感受到闽南文化的精髓,感受到闽南文化的美。首发式结束后,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闽南文化研究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注重发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重视发展闽南文化特色学科专业群,始终把闽南文化融入办学和育人全过程,精心做好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大文章,形成了鲜明的闽南文化办学特色。学校先后组织编写出版了《闽南历史文化概说》《台海文献汇刊》(60册)、《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台湾族谱汇编》(80册)、《漳州民间信仰与闽南社会》、《海峡西岸闽南方言与文化研究》、《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曲研究》、《<龙湖集>与陈元光研究》等一批学术著作,有力地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发展。《台湾通史》(6卷本)、《闽台儒学史》(4卷本)也有望于2017年上半年出版。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