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窑瓷器和“番银”在香港亮相 展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辉煌业绩

zz.fjsen.com  2016-10-26 09:50: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6日讯(卢丽娟)“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10月25日晚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并于26日正式展出。展览内容涵盖中国多个主要港口城市的珍贵文物,让观众了解中国历代海上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漳州史迹的直接对应物——漳州窑精品瓷器和“番银”参展,共20件文物,其中6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展出为期一个月。

据悉,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外贸易重要通道。除了贸易往来,也推动了艺术、宗教和技术交流,促进了世界文明发展。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理念,而且申请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列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这次展览正好回顾这项文化遗产历史的演变和意义。

展览由宁波、蓬莱、北海、扬州、福州、泉州、漳州和广州8个内地城市的文博单位,借出共170组珍贵文物,囊括瓷器、饰物、石刻等丰富展品。展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展品种类珍贵繁多,历史年代跨度长,贯串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终,基本代表各个城市的贸易特色,直观地展现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业绩。

此次展出的漳州窑瓷器有罐、炉、盘、碗、军瓷等五种,涵盖有青花、五彩和单色釉瓷。明清时期漳州窑瓷器多出口于日本、东南亚、欧洲和美洲等国家地区,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博物馆都珍藏有漳州窑瓷器。“番银”也是独具漳州特色的“海丝”遗珍,明中期月港开禁后,“番银”不断涌入漳州,数量之多、国别之众、使用之广为国内罕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