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度“结彩楼”热闹开演 已有500多年历史

zz.fjsen.com  2016-11-02 09:45: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日讯(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昨天18时许,“彩楼”内,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布置,再过5个多小时,接“王”入“彩楼”的仪式就开始了,这意味着龙海市浮宫镇埔里村埔里社三年一度的大型民俗活动“结彩楼”要热闹开演啦。

只见村部广场中央,并排竖立着3幢彩色的“高楼”,由钢结构串联起来,墙体由鲜艳的广告纸拼接而成。中间主楼7层,高23.8米;两旁辅楼均设5层,高18.8米,都是取吉祥如意的数字。每一层走廊上都站着3位神仙,各不相同。主楼的门前,设有香案,供村民们前来焚香祈福。

据了解,“结彩楼”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从明代开始兴起,清代以来,尤其是从清康熙年间至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结彩楼”活动在闽南各县达到兴盛,寄托着人们对风调雨顺、百业丰收、太平盛世和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祈祷和追求。活动从农历十月初二持续到农历十月廿五“送王船”,其间村里每天都组织唱戏、文艺晚会、广场舞等表演,热闹非凡。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结彩楼 500多年 历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