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不良校园网贷”现象仍有4大难题需要破解

《大学男生身陷百万高利贷》追踪

zz.fjsen.com  2016-11-04 09:15: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警方在高校开展宣传,防范“不良校园网贷”

东南网11月4日讯(导报记者 文/图)大二学生小乐因从事“校园贷”代理及高利私借业务,欠下百万债务而跑路。漳州的“校园网贷”问题引起了多个部门的重视(导报10月24日、25日、26日做了连续报道)。最新的进展,接下来,漳州市综治办将牵头整治“不良校园网贷”现象。

继上周漳州市教育局等部门专门开会研究对策之后,漳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漳州校园网贷的乱象,教育局本周已将情况上报市领导。目前,市领导已经做出批示,将由市综治办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整治“不良校园网贷”现象。

今年10月13日,银监会联合14个部委印发《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整治校园贷市场,对校园贷平台实施分类监管。一方面暂停涉嫌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机构的校园网贷业务,同时支持、鼓励具有较强管理技术和风控能力的合规类平台规范经营。

不过,“不良校园网贷”作为目前一个全国性的难题,漳州市相关管理部门接下来的工作并不轻松。在导报记者此次针对“校园网贷”问题的采访报道中,多个部门都表达了对于该项整治工作的具体困难,仍有多个难题需要破解。

在新的整治形势下,希望漳州市能够根据漳州本地的特殊情况,出台有效的整治措施,早日消除“不良网贷”对漳州大学校园的影响。

四大难题需要部门破解校园禁入难实现

导报记者从漳州的部分高校了解到,其实在小乐欠下百万债务跑路的事件之前,高校就已经针对“不良校园网贷”开展防范工作。比如通过校园内网的监控,阻止学生涉及异常网贷行为。“手机装个App,使用移动通信网络也能实现借贷。”一位高校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学生上网的途径很多,根本无法全面防控学生的借贷通道。“严禁不良网贷在校园内开展活动!”对于网络带宽平台在校园落地的行为,一些学校的态度尽管坚决,但实际上仍然缺少切实有效的办法。据了解,漳州高校目前还没有哪个学校有明确的校规,针对学生在校园内从事网贷平台的代理活动,提供相应的处罚依据。

异地平台监管难

防范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对大学生的影响,是否可以从对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限制方面做一些工作?

漳州的金融监管部门表示,他们的办法也是有限,原因是多数网络借贷平台是外地企业,漳州的金融监管部门没有相应的权限。

事实上,在这之前,漳州金融监管部门也做了大量防范不良校园网贷的工作,但其做法和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的类似,主要就是到学校里去进行宣传教育,实际效果不清楚。

宣传收效较有限

开展各种校园借贷知识的讲座,普及金融信贷、网络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甚至是以承诺书的形式开展拒绝不良网贷活动……

今年上半年,国内多个地方爆发大学生因校园网贷出现的极端事件之后,漳州的大学校园里也开展了大量的教育防范工作,宣传教育的范围不可谓不广。但暴露出来的问题证明,单纯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其效果是比较有限的。

“我们目前能够做的也只有这些,接下来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原本几方面的工作。”一位漳州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

公安打击难介入

据了解,漳州“校园网贷”的问题暴露出来以后,公安部门的领导曾召集经侦、刑侦、地方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专门开会研究对策,但结果发现很难依法介入校园网贷的事件。

据管辖漳州市区四所高校的县前派出所一位负责人介绍,派出所接到过借贷纠纷的报警,但这属于民事行为,他们难以介入。如果涉及到暴力催讨这样的情况,派出所倒是可以介入,只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学生类似的报警。

目前,县前派出所积极参与漳州市区高校的防范不良校园网贷工作,但形式也是以普法和教育为主。

《大学男生身陷百万高利贷》追踪 漳州市综治办将牵头整治 导报记者走访多个部门,4大难题需要破解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