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工地挖出一古墓 村民疑与“法真寺”有关

zz.fjsen.com  2016-11-21 09:37: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地挖到的墓穴

▲古墓旁挖出古镜

东南网11月21日讯(导报记者 萧镇平 文/图)  漳州市区瑞京西路三期正在如火如荼修建中。昨日,工程队在西院村的道路修建现场挖出一个古墓,当地村民疑与历史上的“法真寺”有关,正准备向文物部门报告。

瑞京西路三期即金峰路至惠民路段,道路将穿过西院村,古墓就在修建道路的正中央,在西院村的“慈德宫”古庙不远处。墓穴宽不到1米、长约2米、深约1米,底下及四壁是五块花岗岩构筑的。“墓盖估计是三合土的。”当地村民说,昨日下午挖掘机挖到时,墓盖就塌了,墓里的遗骸露了出来。“你看,这是遗骸,有古镜,还有这是之前挖到的古推剪。”村民老杨一直很关心从村里穿过的瑞京路修建,因为他认为一定会挖到古迹。

目前,并未出土有关该墓的任何碑刻,但村民们猜测,该墓应该和村里历史上的“法真寺”有关。“我们从小就听祖辈说,整个村子都是一座大寺院的地盘,这座庙的规模非常大,鼎盛时曾有99个和尚。”村民老杨说,后来这座寺院毁了,才有村民迁居进来。

老杨说,当地的寺院非常大,所以叫“西院”,而现在仍存在的著名的南山寺则是南院。据悉,该村目前还存在神秘的四牙象雕像,离古墓数十米开外。

昨日,导报记者联系了漳州一些文物专家。不过,因为没有出土碑刻,专家也还没有到现场了解,对于古墓的来历,暂时无法评价。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工地 古墓 法真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