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漳州首个玉米主题文创园

zz.fjsen.com  2016-12-06 10:06: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6日讯(卢丽娟 黄巧静 王磊)12月10日,长泰陈巷古仓举行首届玉米文化节,许多游客将在此享受充满乡野气息的“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为此,记者也提前来到古仓玉米文创园探营,寻访“阿玉阿米”的故事。

古仓是长泰陈巷镇古农村的一个自然村,2014年被确定为长泰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突出玉米主题,发展玉米种子培育业,建设玉米主题公园,展现玉米农耕文化,在全省率先高分通过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验收。古仓村民主要从事玉米种植,当地把玉米文化创意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建成漳州首个以玉米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园。玉米文创园将玉米与文创相结合,以“阿玉”、“阿米”两个玉米人物作为串联整个设计思路的主角,将他们相识、相知、相恋、相伴再到相守的人生轨迹,一一再现到文创园的每个角落中。

文创园入口处,两个玉米人偶竖立在写有“古仓玉米文化创意园”的大型背景墙前面,整洁的乡间小道两旁,不仅种满了郁郁葱葱的玉米,还装饰许多生动的玉米造型雕塑,欢迎四方游客的到来。此次玉米采摘节包括玉米擂台、玉米赶圩市集、传统古早味体验等精彩活动,主会场就设在文创园里的玉米广场。

在玉米广场,只见四周村民房屋墙壁上画满玉米彩绘图,以阿玉、阿米为主角,展示其劳动以及生活的各种场景。玉米广场正中显眼处是一幅巨大的玉米农耕场景图,绘有挑水的农村妇女、埋头犁地的大水牛,还有挑着满箩筐金黄玉米的“玉米人”等,展现出当地农民劳动的辛勤以及丰收的喜悦。在文创园小角落一些不起眼的地方,布满了具有闽南特色的小箩筐、“风鼓”、斗笠等小物件,就连转角处墙上都有调皮的阿玉和阿米人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玉米采摘节还将请来老说书人,戏说陈巷,给大家讲古《一日天子》的经典故事。现场还有传统木偶戏、布袋戏表演,邀请来宾亲身参与,感受闽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将在有着悠久历史的戴氏宗祠进行。

慈惠宫坐落于玉米广场左侧,也是活动场所之一。其坐西北向东南,始建于明朝,由前厅、天井、后厅构成,正面设有三个门,门边置墩石,前厅有方形石柱,后厅祭坛供奉保生大帝、关帝君、洪塘公、佛祖等神佛。

当地人介绍,其实,古仓玉米好吃得益于“十五户陂”,水质甘甜,清澈见底,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十五户陂”修建于南宋宝庆至嘉熙年间,又称“双圳陂”,全部工程共开凿陂塘36处,水圳300余条,流经彰信、人和两里15个社,“十五户陂”称呼由此而来,被后人盛誉为“闽南都江堰”。该水利工程历经700多年的风雨洗礼,至今仍润泽着万亩良田,培育出优质玉米。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