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荣获“2016年度亚洲卓越商业银行”奖

zz.fjsen.com  2016-12-06 21:09:1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21世纪亚洲金融企业竞争力排名评选颁奖典礼上,兴业银行荣获“2016年度亚洲卓越商业银行”奖,凸显该行在亚洲银行业的市场地位持续稳固。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加快、金融脱媒提速,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受到挑战,持续近十年高歌猛进的增长逐步回落,2016年对中国银行业而言压力倍增。兴业银行坚持稳健经营,围绕“控风险、强基础、稳发展”的工作主线,适应新常态,与时俱进,灵活调整经营策略,持续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在同类型银行中表现卓越,折射出一贯的市场化和创新基因。

截至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达5.8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8%,居国内股份制银行之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9.82亿元,同比增长6.70%,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80%和14.11%,继续保持同业优秀水平;成本收入比20.49%,居全球50强银行第二,并入列2016年度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之一。

作为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股份制银行,该行积极推动综合化、集团化经营策略,不断完善与“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相适应的业务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集团内部协同联动水平,推动批发金融、工商金融、零售金融、资管金融“四轮并进”,向“轻资本、高效率”的银行集团转型迈进。前三季度,集团旗下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16%,对集团净利润贡献占比进一步提升,兴业信托、兴业金融租赁等子公司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成为经营转型有力引擎。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实现各类投行融资合计超过6000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连续多年在同类型银行排名第1位;资产托管规模达8.3万亿元,继续稳居同类银行前茅;集团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接近2.8万亿元,其中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接近1.4万亿元,在同类银行中居前;全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规模近8万亿元,余额约1.37万亿元,连续五个季度蝉联全国性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一。

加快转型过程中,兴业银行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经营,着力做实、做优、做强城镇化与供给侧金融,投资银行、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中小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资产管理与财富服务、交易银行等七大核心业务。累计提供绿色融资近1万亿元,余额超过4500亿元,形成完善的集团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国内绿色金融领先者地位进一步巩固。养老金融VIP客户数超过131万,管理的综合金融资产接近6300亿元,占全行VIP综合金融资产的比重超过50%,推动零售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零售业务实现净利润68.08亿元,同比增长30%,占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银银平台、金融市场业务、贵金属交易、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优势业务在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态势。

该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治理理念与“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履行方式,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企业社会责任一同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小微金融,实现了社会环境效益与银行综合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

“砥砺前行昂龙头”,得益于对宏观大势和市场机遇的准确把握,凭借前瞻的战略眼光、活跃的创新思维和务实进取的企业文化,兴业银行在波澜起伏的市场环境与同业竞争中稳稳地占据了靠前的位置。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名中,该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32位,较去年提升4个位次;在2016年财富“ 世界500强”榜中,该行排名一举跃升76位,跻身前200强,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银行。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