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淘宝 石头入画 幼儿园美术教育有乡土味

zz.fjsen.com  2017-01-06 11:30:04  苏益纯 黄建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人一组,让不起眼的鹅卵石变成一幅幅美丽的作品

东南网漳州1月6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黄建和 张金梅 陈佳平)  在蔚蓝色的海洋里,各色鱼儿在珊瑚树旁畅游,冒泡。“这是老师们以鹅卵石为主要材料创作的《海底总动员》。”1月4日,在华安华丰中心幼儿园,园长杨斐云介绍着前不久教师们创作完成的美术作品。为了让作品更形象逼真,作品《海底总动员》还用细沙在底部作为装饰,贝壳点缀,捡来的枯树枝粘上珍珠泥就组成了海底的珊瑚树。

作品《海底总动员》

鹅卵石在众人眼里,微不足道。形状不一,或圆形,或椭圆,或钝,或尖,埋没岸边,无人理会。然而,华安华丰中心幼儿园老师们却看中了它,把它当成美术创作的材料,两人一组,创作出9幅漂亮的作品。除了《海底总动员》之外,还有《春暖花开》《阳光海岸》《外婆的澎湖湾》等。

作品《遨游太空》

鹅卵石形状是不规则的,况且在江边那么多,总不能把它们都背回来?“创作前先对作品进行构思,心中想着作品,然后根据自己的作品再到江边挑选小石子。”参与创作的苏小敏老师回答道。此次创作,她们专程到九龙江边挑选中意的鹅卵石。

作品《春暖花开》

老师们心灵而手巧。拇指般大的石子点上眼睛、嘴巴、鱼鳞,尾部加上小三角形的,就是一条灵活可爱的热带鱼。若是上下各一粒小石子,鱼鳍就有了。有些老师想法虽然简单但出奇制胜,有人捡来上百块如橡皮擦长方形的,大大小小,涂上或红或黄或绿或蓝,深深浅浅,一两笔勾画,摆成蓝天之下的无数个小屋。

创作大胆而环保。“用鹅卵石来创作,是她们大胆挖掘农村资源的一种尝试。”杨斐云说,“农村广阔,材料丰富。平时,老师会尝试着把各种乡土的东西当成活动材料,拓展美术教育题材。”她们的材料无奇不有,松果、笋壳、斗笠,只要能想到的材料,都能成为创作的材料。“这些材料几乎是捡来的,再利用很环保,乡土味浓,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江边 石头 入画 幼儿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