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漳州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zz.fjsen.com  2017-01-10 15:42:40  陈志远 林艺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林艺蓉)1月9日上午,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漳州芗城开幕。漳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刘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2017年将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脱贫22816人、79个村,建设省市集中安置区(点)10个以上,完成造福工程搬迁2000户6000人以上。

人大代表于锌建议要齐抓硬件和软件

扶贫脱困 “硬件”“软件”双管齐下

针对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的民生问题,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云霄县和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于锌说道:“贫困村、贫困户情况干差万别, 需要齐抓硬件和软件,一方面完善民生基础工程,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另一方面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强贫困户‘造血’能力。”

他建议,扶贫脱困具体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在精神层面进行帮扶,克服“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其次是立足当地资源、环境条件和产业基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坚持“一村一品”、“一户一策”。

在提升脱贫“硬件”方面,他认为,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镇、村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动效应,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扶贫先扶智”是教育扶贫的基础,因此要加大教育扶贫工作力度,加强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优先免除学杂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等政策。

人大代表张金文建议创新努力调动贫困对象积极性 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加大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农村特困危房户修缮工程64户131人,农村特困无房户新建工程10户24人,现已全部完工并入住。先行发放补助资金到户37万元。”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平和县安厚镇径内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文在做安厚镇扶贫开发工作总结时说道。

谈到安厚镇扶贫脱困的工作开展,张金文认为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宣传力度不够,脱贫主体意识不强;缺乏支撑项目,产业带动作用有限;欠缺技术支持,自我发展能力较弱。

对此,张金文认为需要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因户制宜,积极宣传,努力调动贫困对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贫困村民自我造血功能。同时,加大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进一步增强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能力。另外,充分利用“雨露计划”和“民生工程新型农民培训”等扶贫方式,认真做好贫困人口的职业教育、务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