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 加强引导传承 发挥宗祠文化积极作用

zz.fjsen.com  2017-01-11 11:10:51  苏益纯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政协委员黄瑞土

东南网漳州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陈志远 实习生 陈毓臻)今年漳州“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政协委员黄瑞土告诉记者,他一直都觉得要重视宗祠文化,因此,从去年开始他就提出要加强引导,注重传承,充分发挥宗祠文化的积极作用。“之所以为提出这个提案,主要考虑到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实、落细、落小。那么如何管到农村呢,必须要有个载体,宗祠就是非常好的载体。”

“宗族有他的特殊性,每一座宗祠就是一个家族,一个村落的精神家园。漳州民间有个习俗,每个宗祠都要举行祭祖。经过几年的发展,意义更加深厚。特别是在龙文区、长泰县的有些宗祠不是简单的祭拜祖宗,而把教育下一代融合在一起。有些宗祠搞成年礼仪教育,孩子满十八岁时,在祭祖的时候举行一个成人礼仪。里面有几项内容很感人,一是祭拜祖宗,二是向养育他的父母敬拜茶水,三是向国旗宣誓。”

黄瑞土认为,用宗祠这个平台来教育后代的方式可谓一举多得,“宗祠的内涵很丰富,建筑具有漳州特色,每个宗祠的历史都非常悠久,里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祖姓,家规。这是个家风联系在一起的。”

“随着城市的发展,宗祠可能面临逐渐消失。不过,漳州还有一个特色,海外侨华很多,包括台湾同胞,很多人回家认祖,只能找族谱和宗祠。” 因此,黄瑞土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加强引导,在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培育广大老百姓道德修养的过程中,让这个载体发挥更好的作用。二是注重传承,就要充分挖掘宗祠里积极健康的内涵,比如家规,家风,祖姓,这些它们传承下来。

“漳州市政协已经组织几次调研,现在通过民间力量、政协力量不断去推动。不过政府怎么引导,应该是系统中的,要慢慢做。我们要鼓励基层的一些党委政府,在分外有所作为,关注宗祠,引起共识。”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