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壮大农村集体收入 因地制宜建设富美乡村

zz.fjsen.com  2017-01-11 22:29:57  陈志远 林艺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林艺蓉) 在今年召开的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城市定位,全面推进生态水系建设,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打响“清新福建·花样漳州”品牌,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是未来五年漳州市政府的主要奋斗目标之一。“两会”上,人大代表对此表示赞同,并结合自身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漳州市人大代表曾福财

“富美乡村”先“富农” 壮大农村集体收入

“近几年,漳州市很重视农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77.1%。‘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实施,在针对拆迁农村养猪舍,还有河道、胶合板厂整治等方面,都有利于提高生态环境,政府的投入力度很大,特别是在河道清淤清障,按照环保要求发展大型规范化养殖户,这些措施都有利于提高农村水环境建设。”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党支部书记曾福财介绍道,近年来,厚境村着力于整治村容村貌,九龙江支流厚境段清淤2公里,砌两侧河道石坡4公里,休闲栈道、绿化、修缮古厝多处,富美乡村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曾福财认为,“富美乡村”首先从“富”入手,要先让农民富起来,增加农民收入。例如,进行土地流转,鼓励农民发展第三产业,部分农民可向“非农”产业转移,解决农民就业问题。适度规模经营,由农户和专业户合作,将土地进行合理规划,种植优良游资农产品,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效益。另一方面是增加村财,农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首先必须要有农村集体收入,对资金和资源进行合理盘活,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好,更有利于农村建设,物质上富裕了,然后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对农村污水处理能够进行统一规划和排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立配套设施。

漳州市人大代表蓝金福

生态建设重宣传 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报告内容很全面,这是实实在在建设富美新漳州。”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党支部书记蓝金福说道,官畲村2016年在生态建设,打造富美乡村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例如,建设4公里山林生态氧吧,目前已完成2公里;畲族文化风情广场已经完成,还有两公里的步栈道建设,一月底将竣工。2017年也有一批在建项目,例如,旅游接待中心预计7月份完成,资金投入大约370万。此外,还将建设停车场、铁索桥、瀑布景观、摄影台等。

蓝金福认为,漳州生态建设近年发展得很好。在旅游业发展上,长泰山重、南靖土楼,还有华安仙都土楼,都起到了示范作用。华安是生态县,官畲村在绿化美化、山林保持原生态等方面取得成效。“我们有‘村规民约’,砍一棵树罚款两千元,最开始并没有明文规定,只是在村里通过广播进行宣传。到1997年的时候,才有明文规定。村民都很自觉,不会去滥砍滥伐,这和政府大力宣传与支持是分不开的。”

当地村民收入来源以种植茶叶为主,近年茶叶收入呈下滑趋势,蓝金福希望通过结合旅游业,发展当地农家乐、畲族舞蹈、歌曲等特色文化,以此增加当地村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