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淑娟:“生命通道”常被堵 建议专项整治

zz.fjsen.com  2017-01-12 09:41: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2日讯(导报记者 张惠玲)  漳州市区住宅小区挤占消防通道的情况屡见不鲜,许多小区门口虽挂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提示牌,但入口处仍被私家车给堵了个严严实实。

漳州市政协委员王淑娟提出《关于开展住宅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的建议》提案,建议针对各种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应联手开展专项整治。

据调查,漳州不少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存在被机动车占用的问题,即使没有私家车停放,也被堆放了各种杂物。如桂溪花园小区,小区地面的停车位置较少,许多私家车车主直接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门口;许多小区住户为图方便,将电动车、儿童车等停放在小区大门内侧,整个消防门及其通道都被堵得严严实实。在荣昌花园,B栋楼前的消防通道居然堆满了各种垃圾,其中不少是建筑垃圾和废旧家具,将消防门堵了个水泄不通。

而一些高层小区,道路设置不规范影响消防通道畅通。如芗城区福家园多为高层建筑,小区内本建有环形通道,但由于道路隔不远就有路障,要通过路障必须刷卡,导致本来可以双行的道路成为单行道。而根据小区消防通道设计规范,高层住宅的周围应设有环形车道,其转弯半径不应小于12米。当设环形车道有困难时,可沿高层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通道。

王淑娟建议,有关部门应联手开展专项整治。她建议,住建部门应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道纳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计划;规划部门对新建小区按标准规划配建停车场,在停车状况紧张的区域和地段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城管部门对乱搭乱建彩钢板房,乱设摊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和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房管部门对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停车位进行全面清理整改,规范车辆停放秩序,落实安全检查制度;物业管理公司要积极对小区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消防部门与交管部门要采取劝告、贴条、强制拖移等措施,综合整治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政协委员 王淑娟 专项整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