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启动2017年口岸病媒生物监测工作

zz.fjsen.com  2017-01-14 10:56: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检验检疫局组织一线人员于招银港区开展2017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按照质检总局及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要求,漳州检验检疫局严格遵循病媒生物的监测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招银港区病媒生物监测方案,科学部署监测工作。

 本次病媒生物监测对象为口岸不同生境的蜚蠊、蚊类(包括成虫、幼虫)、鼠类(包括与鼠传疾病有关的啮齿动物和鼠形动物)及体表寄生虫(蚤、蜱、螨等),其中蜚蠊每月中旬监测一次,蚊类每月上、下旬各监测一次,鼠类及体表寄生虫每月中旬监测一次,并对捕获的鼠类和蚊类进行病原体检测,重点检查汉坦病毒、鼠疫抗体、甲病毒属、黄病毒属等病原体,每次监测后在规定的时限内将监测情况、监测结果及相关照片及时上传。

 口岸病媒生物本底调查是防止口岸病媒生物传染病传播流行的重要手段,通过对病媒生物本底情况连续、长期的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其季节消长情况,可以为病媒生物传染病的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是防止口岸传染病流行、保障口岸卫生安全的重要举措。(林志华)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