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船触礁搁浅 漳浦边防风雨夜成功营救8名船员

zz.fjsen.com  2017-01-17 12:55:22  陈志远 苏皓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苏皓晖)“没有你们边防官兵不顾危险的救助,估计我们8人现在就去见海龙王了。”1月14日凌晨,漳浦公安边防大队岱仔边防派出所官兵火速出动,果断处置,成功救助8名被困船员。

“我们船触礁搁浅了,快来救救我们吧。”

 1月14日凌晨2时50分许,岱仔边防派出所接漳浦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转警称:古雷头灯塔附近海域一艘沙船在岸边触礁搁浅,船上8名船员被困。接警后,该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携带救生装备赶往现场。

漳浦古雷头位置十分偏僻,且该处道路不通,四周都是陡峭的悬崖,边防官兵赖泽龙、肖鹏两人顶风冒雨步行约40分钟才到达事发海域古雷头灯塔岸边附近。

“那边有灯光,赶紧过去看看。”赖泽龙隐约看见一艘沙船搁浅在距离岸边约50米的沙滩,巨大的海浪往岸边冲刷过来,将船只拍打得摇摇晃晃,船体已经倾斜,狂风夹杂着阵雨呼啸而至,船上被困船员不停地用信号灯向外传递求助信号,现场形势十分危急。如果不及时转移人员,船体一旦出现侧翻,将危及船上人员生命安全!

虽然船只与岸边距离不远,可是陡峭的悬崖和狂风劲雨却为夜间的救援带来了极大的阻碍。一不小心就会给救援官兵和被困人员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该所官兵与船上人员取得联系后,迅速拟好救援方案。

风雨夜搭建绳索绿色通道 展开营救

“你帮我拉住,我下去固定绳索。”为了确保救援官兵和被困船员人身安全,赖泽龙在战友的帮助下,在船只与海岸之间搭建一条固定绳索,形成绿色通道,防止人员被海浪冲走或出现跌落。

在边防官兵的积极配合下,船上8名被困人员顺着固定的绳索相继从船上撤离到岸边,后由边防官兵指引步行至安全区域。至此,出警官兵大出了一口气,所有人也都已经冻得浑身打颤。此时已经是凌晨5点50分了。

经了解,该船为龙海籍近海抽沙船,当天从东山海域作业结束后要返回龙海,途径古雷镇古雷头海域时,因风浪太大,船上固定抽沙管的钢缆突然断裂,导致抽沙管从高处下砸插入海底,船只无法正常航行,只得随浪漂流,致使船只被海浪拍打到岸边,触礁搁浅。

据悉,事发当时古雷海域的阵风风力达到了十级以上。目前,该8名船员均已经得到妥善安置。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