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中入选首批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学校

zz.fjsen.com  2017-01-20 09:19:4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一中科技课上,学生进行趣味科学试验。(资料图片)

日前,省教育厅正式公布首批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项目学校名单,漳州一中榜上有名。

此次省级遴选淘汰率高达四成,从申报学校中遴选了一批改革基础较好、改革意识强烈、改革举措有力的项目学校,作为我省应对2018年新一轮高中课改、对接高考综合改革的“种子选手”,示范引领全省高中顺利进入新课改和高考改革,孵化产生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高中。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劣势,我们珍惜每一颗‘种子’成长,从服务学生出发,注重实际,强化引领,让每一颗‘种子’得以滋养茁壮成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漳州一中校长方跃飞表示。

通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漳州一中建立起“全面发展、突出个性”的培养模式,促使学生全面富有个性发展。在课程改革的实践中,漳州一中实现了课程观念和实际行为的转变,依托课程这个核心载体,重视以课程为核心的学校整体变革和特色发展。

求是创新 推进学科核心素养

日前,在第31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漳州一中因近三年来在各级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被全国大赛组委会评为“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了学生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对社会的关注,体现了他们自主发现、自主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漳州一中老师周拱照接受采访时说,漳州一中重视学生在各个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让学生在实践中展示才华,激发了学生创新潜能,培养兴趣。

“高考改革即将实行‘全科覆盖’‘分类考查’,学生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学生有不同的兴趣爱好,有不同的选择。”方跃飞说,有些优秀学生想在某些学科上拓展,而高校自主招生也很关注学生在竞赛方面的创新和动手能力。

为此,漳州一中开设了物理、化学、生物这些以实验室为依托的科目,设立开放式实验室,探索以资源整合为基础的创新人才培养和重点高中学校特色发展的新途径,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在物理奥赛福建赛区一等奖获得者陈杰腾看来,漳州一中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竞赛的最终目的也不是为了拿奖,我相信更多的人出发点是兴趣与爱好。”

据悉,自2013年以来,漳州一中学科奥赛和科技创新省级以上获奖70人次以上。

量体裁衣 促进学生综合素养

综合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要如何落实在课程、教学中?漳州一中近几年一直在不断思考、实践。

“课程设置有国家课程,也有校本课程,要体现出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方跃飞说,“课改我认为要接地气,‘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要把实际落到学生上。”

漳州一中立足于面向全体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注重研究指导学生在课堂、课外的自主合作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促成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

“语文课上,老师会介绍一部电影让我们看,让我们谈下感想,写成影评。”漳州一中高一(9)班的杨同学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不务正业’。”班主任许佳云说,新课改的课堂追求的是更多元的发展,个性化的课堂不仅能让教师施展才华,更能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锻炼。

事实证明,“转变教学方式,做到尊重学生的学习选择。”的个性化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漳州一中注重从综合素养、学科素养等多个维度对学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漳州一中办公室主任杨振华说,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与选修课程体现浓郁的学科特色,谋求学科课程资源开发和核心素养的高度统一。

与时俱进 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在抓好基础课改同时,漳州一中坚持走让学生有活力、让学生有快乐的道路,为学生提供发展和展示特长的平台。

漳州一中结合学校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学生特性等实际,整体规划课程设计,优化课程结构并完善实施规范,在学科教学进度、学科起始开设年级、学科选修模块、模块考核办法等方面进行了适宜性调整,开发了声乐、乐器、戏剧表演、素描等一系列的选修课。

社团活动列入选修课是漳州一中实施新课程后重要措施,赋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权。据了解,漳州一中每年都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节”等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插花比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 、“书画摄影展”等,学生在这些活动中获得了技能技巧展示,产生了积极的情感体验。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漳州一中学生在全国新课标写作才艺大赛决赛省级以上获奖127人,在“文心雕龙杯”第七届全国新课标书画才艺大赛省级以上获奖41人;在“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省级以上获奖147人。☉记者 陈晓云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一中 省高中 课改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