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举行“烧柴井”独特民俗活动

zz.fjsen.com  2017-01-22 18:34:14  苏益纯 方章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方章雄 柳欣)  1月20日晚8点,云霄威惠庙人头攒动,热闹异常。这里正在举行云霄独特民俗活动“烧柴井”,现场同时进行“祭拜陈元光”、“放烟花”等活动。在威惠庙广场,干柴足足堆有2米多高,叠成井字形。“烧柴井”里面还塞有一大串的鞭炮。

“烧柴井开始”,工作人员点燃叠成井字形的“烧柴井”。瞬间,大火熊熊燃烧起来,夹杂着鞭炮声响起,一时间火焰冲天,场面蔚为壮观。据介绍,举行“烧柴井”民俗活动,是为纪念“开漳圣王”陈元光,寓意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健康平安。

陈元光,字廷炬,号龙湖,唐显庆二年(657年)农历二月十六日生,河南光州固始人(今河南省固始县)。自幼聪颖好学,博通经史,喜读黄石公《素书》,熟谙《太公》韬略,十三岁领乡荐第一。唐总章二年随父归德将军、岭南行军总管陈政率府兵平定了闽粤边陲骚乱。陈元光治理漳州二十五载,实现了“北距泉兴,南逾潮、惠,西抵汀赣,东接诸屿,方数千里无烽火之惊,号称“乐土”的安定局面。唐先天元年武则天赐其“忠毅文惠”谥号,以智勇双全、知人善任享誉闽粤,使泉州、潮州之间地域告别炎荒,走向文明。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云霄 烧柴井 民俗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