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聚餐须谨慎 服药后饮酒可能导致猝死

zz.fjsen.com  2017-01-25 08:35: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临近,少不了亲朋聚餐,即便是平时不喝酒的人,也不免喝上几杯。这几天,一条服用某些药物后饮酒可能导致猝死的信息在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引起民众关注。记者就此咨询漳州市医院的医生。

据医生介绍,服药前后饮酒引发药物反应,有可能是因为发生了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眼花、嗜睡、幻觉、恍惚,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至60~70/30~40mmHg,并伴有意识丧失。这种情况容易被误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力衰竭等。另外,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应用药物的剂量、饮酒量呈正比。饮用白酒较啤酒、含酒精饮料等反应重,用药期间饮酒比停药后饮酒反应重。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因不含甲硫四氮唑基团,在应用期间饮酒不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另外甲硝唑(甲硝唑可抑制酒精的代谢,服药后饮酒可能出现腹痛、呕吐、头痛等症状)、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均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医生提醒:应用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做治疗时且停药7日内,禁止饮酒(以及含有酒精的饮品)。使用头孢菌素类、呋喃唑酮等前述药物时,应了解患者是否饮酒,用药期间及用药后1周内避免饮酒,或使用含有酒精的注射剂、酏剂、糖浆剂和强壮剂,避免使用酪胺食物和含有酒精的食品如调味汁、发酵的食醋等。(记者徐世庆)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春节 服药 饮酒 猝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