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各大公园璀璨花灯展开启 文明赏灯喜过佳节

zz.fjsen.com  2017-01-26 09:50: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文明赏灯 灯亮人更靓

新春将至,在市区水仙花园喜庆饰品一条街上,一对母子正其乐融融地挑选吉庆饰品,装点家居。记者 张伟斌 摄

1月23日,漳州市区各大公园花灯展正式点亮,各式精巧灯盏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市民在欣赏灯展带来的璀璨夜景的同时,是否做到文明观展?2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记者在胜利公园灯会现场看到,前来赏灯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司机和行人的配合下,各条道路秩序井然。现场执勤安保人员林盛元说:“驾驶员基本上都能够主动绕行,车辆基本主动靠路两边停放。”

在芝山公园的各大灯组前,都挂有“禁止触摸、攀爬”等温馨提示信息和紧急疏散标志;每隔10米左右,就能找到一个垃圾箱,方便游客丢掷垃圾。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观展市民随身携带环保垃圾袋,一些家长在领着孩子赏花灯时,还不忘提醒孩子要爱护花草,不随意触碰花灯、乱扔垃圾。

已经连续三年参与芝山公园灯展环卫工作的何细妹告诉记者,亮灯首日后园区清运出的主要是果皮箱中的垃圾和清扫的落叶,地面纸屑和废弃物基本看不到,垃圾清运量甚至比日常少了些,“大家文明赏灯的意识年年都在提高,年年都有新气象。”何细妹说。

据悉,为了确保灯展顺利进行,市区各责任单位制定出完善方案并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大园区内白天都有专业电工进行花灯和线路的维护,入夜观展期间也派多支责任小队进行现场巡逻,以应对突发状况;持续至灯会结束,所有工作人员无休备战。同时也建议赏灯市民错峰入园、出园,尽享一场安全文明的民俗盛宴。

此外,市园林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观灯时,应与展灯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触摸花灯、攀爬座灯、拉扯电缆,防止发生触电事故。家长带领未成年人,或陪同行动不便的老人参加灯会,要注意看护;应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以防止走散。在活动现场,市民应自觉有序排队,并注意观察现场安全通道和出入口的位置。如遇人员拥挤时,不要凑热闹,以防发生拥挤踩踏。如遇紧急情况不要慌乱,认真听从指挥疏导。(记者 蔡柳楠 实习生 雷晴)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花灯展 文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