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漳州CPI上涨1.5% 涨幅创5年来新低

zz.fjsen.com  2017-02-06 08:30:3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我市CPI仍将以稳中低幅增长为主基调。记者 陈铃清 摄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2016年,漳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上涨1.5%,低于全国(2%)和全省(1.7%)的上涨水平,涨幅创下自2011年新一轮物价上涨以来的新低,远低于2011年全年5%的上涨幅度。

据介绍,八大类商品中,除生活用品和交通通信两大类商品价格稍有下跌外,其余六大商品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上涨了4.3%,远高于1.5%的物价上涨总水平,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决定因素,拉动力达86.7%。

食品价格总体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食品价格总体上涨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先扬后抑,全年累计上涨14.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39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小幅上涨7.2%,特别是下半年受产量偏少影响,本地龙眼、荔枝等水果价格涨幅明显。水产品价格稳中微涨,总体上涨3.0%,但鱼类、虾蟹类产品价格出现下降。肉禽类商品价格稳定,全年仅上涨0.4%,鸡鸭价格微幅下降,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则上涨4.5%。

过去一年,市民“菜篮子”价格上涨不少,全年鲜菜价格累计上涨22.1%,是食品价格总体明显上涨的主因。受去年2月极端寒潮天气影响,当月鲜菜价格出现飙涨,一半以上种类鲜菜的价格较前一月上涨超过50%。

预计今年CPI仍处“1时代”

从全年走势来看,我市CPI价格结构性上涨的特征较为明显,总体涨幅较低。那么,今年CPI走势如何?市民较为关注的“菜篮子”价格怎样?对此,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有关人士表示,预计今年我市CPI仍将以稳中低幅增长为主基调,全年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可能在2.0%以内,运行态势可控。

该人士介绍,受结构性价格运行的影响,当前价格运行的推动力主要仍是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鲜活类商品,而且此类商品受生活习惯、供求关系、极端天气影响大。如节日、台风、流感等均可能对鲜活类商品价格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一旦遇到极端天气等,通过强化调控措施,加强对鲜活类商品生产、流通、调剂、补助等多方位监控,适时启动补助措施平抑物价,将有效抑制价格起落。”(记者 洪跃辉 通讯员 刘洪仁)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CPI 涨幅 来新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