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计划7月底完成二维码门牌换发 缴费租房一扫搞定

zz.fjsen.com  2017-02-13 09:10: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我市计划在7月底全面完成二维码门牌换发,缴费租房一扫搞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我省将实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地址清理采集,二维码门牌换发等工作。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开始调查摸底,将在7月底前完成二维码门牌换发。

多了二维码 门牌更智能

二维码门牌是将地址唯一性编号对应生成地址二维码,在实体门牌中添加地址二维码图案升级而成。相比普通门牌,它多了一个二维码,能够实现移动智能终端的自动识读、接入应用。根据要求,现有建筑实体的大中小门牌、梯位牌统一更换为二维码门牌,新增建筑实体所有门牌(包括大中小门牌、梯位牌、室牌)统一安装二维码门牌。

便民服务多 扫码即享受

二维码门牌对接的是福建省统一标准地址库,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类便民服务。包括查看地理位置、行政管辖、辖区民警、警情信息、房主留言、周边空房出租出售情况等公共服务信息。此外,还可进行位置导航、“小黑板”留言、一键报警、二维码保存分发等应用。房主业主还可以进行出租房屋备案、居住人申报、房屋租售信息发布、水电煤气费缴交、单位用工申报等操作。

同个二维码 关联应用多

二维码门牌包含的地址编码如同公民的身份证号码,具有唯一性、权威性、稳定性。虽然本身只是一串符号,却可以作为“根信息”提供给不同用户、不同平台获取关联信息、开展关联应用。随着标准地址的推广应用,不同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基层组织,均可以扫码开展各自的应用。

隐私有保障 门牌免费换

公安部门表示,门牌二维码仅包含公共的地址编码信息(即一串按特定规则生成、能够区分不同地址的符号)。该二维码不涉及其它管理信息和隐私信息,所以市民不用担心信息泄露。另外,此次集中换发二维码门牌,费用由政府统一承担,群众不需要为此支付费用。(记者徐镜正)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二维码 门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