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村民泥田地里争 “抢土地伯公”

zz.fjsen.com  2017-02-13 10:59:53  苏益纯 方章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伙子抢到土地伯公欲冲进入庙门

东南网漳州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方章雄 吴灿 文/图)  泥田地里,村民们身着单衣,甚至有的赤膊上阵,在地里摸爬滚打,你来我往,哄抢两尊土地公神像。2月12日中午,农历正月十六,一年一度的“抢土地伯公”民俗活动,再次成为云霄县和平乡吉坂村一年中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

活动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阵阵,村民们争先围观泥田地里正在举行的“抢土地伯公”民俗活动,场面相当壮观。抢伯公民俗活动有伯公巡安、敬拜伯公、伯公滚泥浆、抢伯公、摸伯公、迎伯公入庙、洗伯公、祭伯公等地方特色浓郁的内容,参加抢伯公仪式的大都是村里的青壮年。

穿红衣队小伙子抢到 “抢土地伯公”

当天中午时分,主持人把土地伯公金身抬到庙前预先耙平的一块泥田边,送土地伯公进泥田后,抢伯公仪式正式开始。两尊土地伯公金身被抛入泥田里,刹那间,各踞一方的溪坪、东坝、顶厝三个自然村的村民代表队的小伙子们一拥而上,冲向泥田里,夺抢土地伯公。他们互不相让,个个抢得像泥人,谁也认不出他们是谁,惹得现场村民捧腹大笑。穿红衣队小伙子抢到了“土地伯公”,迅速点放礼炮祝贺。紧接着,他还要抱着带泥的神尊奔向人群中,让大家摸一摸“土地伯公”的屁股,讨个新年平安,祈求神明保佑。“抢伯公”活动,拼抢场面激烈,但即便是彼此撞疼了,大家也是笑脸相迎,互不记恨。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云霄 泥田 抢土地伯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