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内寮村:“喝王酒”民俗传承1300多年

zz.fjsen.com  2017-02-14 16:02: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淑生)农历正月十四至十六,常山开发区东升管理区内寮村热闹非凡,依照传统风俗,村里在举行喝王酒、鉴福、王公祖巡安活动,以此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这一民俗活动已传承了1300多年。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常山开发区东升管理区内寮村总是鞭炮阵阵,响声如雷贯耳,依照传统风俗,每年正月十四、十五晚上,全村老少齐上阵,齐聚戏台举行喝王酒活动,十五晚上喝完王酒,青状年组织锣鼓队到村里的新婚、添丁、乔迁新居家庭敲锣打鼓送祝福,十五日下午每家每户于戏台摆上供奉品,诚心祈祷举行祭拜三山国王、王婆的鉴福活动,并于十六日下午举行王公祖巡安活动。

十六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村老少齐聚戏台,小孩子拿着彩旗,青状年抬着神像,队伍由鼓乐队簇拥,伴以锣鼓笙笛开始巡视村里巷道、村界、山界,所到之处,鞭炮争鸣,各家各户摆设香案桌于各路口恭迎。活动在抬神奔跑比赛中拉下帷幕,全村老少轮流上阵,在围观村民的喝彩声中高抬神像前行,奋力奔跑,以此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据了解,三山国王是发源于广东粤东地区之信仰,起源于隋朝,是潮州府住民,包含潮州人(潮汕人)及潮州客家人的精神信仰,随着当地移民向外扩展,成为粤东、东南亚、香港及台湾民间信仰之一。一直以来,云霄县及周边地区也有部分群众信奉三山国王。常山开发区东升管理区内寮村于唐明皇李隆基时期由潘姓先祖落户开支,现在全村46户、2个村民小组、近200人,每到农历正月十四至十六,全村每家每户齐聚戏台举行祭拜三山国王、王婆活动,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常山开发区 喝王酒 民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