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口岸入境船舶病媒生物截获率逐年攀升  敲响国门安全警钟

zz.fjsen.com  2017-02-16 09:03: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6年,漳州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对来自新西兰璜加雷一艘新加坡籍入境船舶“极乐鸟”检疫查验时,在船舶干货间食品外包装和厨房截获大量医学媒介生物德国小蠊和美洲大蠊,漳州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该船舶实施了除虫处理,防止了外来病媒生物被带入辖区口岸,此次共灭杀近千只蜚蠊的成虫和若虫,数量之多创漳州局截获疫情之最。

同年,漳州局于巴拿马籍船舶“圣爱”、坦桑尼亚籍船舶“明祥达”分别截获数百只德国小蠊和活蝇。病媒生物严重超标船舶数量的增加成为近几年漳州口岸的新情况,敲响国门安全警钟,提醒漳州检验检疫卫生检疫人员提高警惕切实加以应对。

经统计,漳州检验检疫局2013-2016年于口岸截获入境船舶病媒生物阳性率分别为16.7%、19.3%、21.2%、24.7%,呈现小幅持续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入境船舶病媒生物阳性率未呈现明显的季节消长,而病媒生物截获数量呈现一定的季节消长,第二、三季度的截获数量及种类明显高于第一、四季度,入境船舶输入性蝇类和蟑螂在全年均可发现,其中家蝇和德国小蠊,每月均有检出,主要是在船舶生活区和甲板垃圾堆放处检出,部分蜚蠊在储物间检出。

漳州口岸截获病媒生物船舶主要来自台湾和新西兰,分别占37.3%、12.8%,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漳州口岸是两岸直航港口之一,随着两岸贸易密切往来,来自台湾的入境船舶逐年增长;另一方面漳州口岸2013-2016年原木进口需求持续存在,主要进口原木为新西兰辐射松,造成来自台湾和新西兰为漳州口岸截获病媒生物船舶主要来源地。

病媒生物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据报道,1/3以上的传染病由病媒生物传播,世界上许多危害严重的虫媒传染病如鼠疫、疟疾、黄热病、登革热等都曾造成广泛的流行并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随着漳州口岸的不断对外开放,与其它国际港口的贸易往来更加频繁密切,病媒生物通过入境船舶输入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为此,漳州检验检疫局通过开展重点查验、加严口岸检疫、加强卫生监督、规范卫生处理等举措保障漳州口岸卫生安全。(林志华)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入境船舶 病媒生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