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公布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 漳州多个项目入选

zz.fjsen.com  2017-02-26 10:52:3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57项。漳州多个申报项目入围,具体包括:传统音乐——龙船歌(云霄)、传统技艺——古琴制作技艺(长泰)、民俗——闽台抢孤习俗(龙海)。

这些漳州非遗项目各具特色、各有渊源。如,“闽台抢孤习俗”所在地为龙海隆教乡大社村,三年一次的抢孤活动是闽南一带最具乡土特色的民俗祭典活动之一,起源于明朝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至今已有630多年历史。早期大批闽南先民渡海到台湾,也带去了家乡的风俗民情,其中“抢孤”就是由最早开垦宜兰的吴沙公所传入,在宜兰地区广为流传。而“龙船歌”传唱已有上千年,每年端午期间,云霄漳江两岸民众都会举办龙舟赛,唱“龙船歌”是龙舟赛中的“主旋律”,一唱众和,激励划桨者奋力夺标,使节俗活动增辉生色。

省政府还公布了第一批至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32项,包括传统戏剧——竹马戏(漳浦)、传统技艺——漳州窑瓷器烧制技艺(素三彩烧制技艺)(龙海)。

至此,漳州入选省级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已有56项。(记者 苏雄锋)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