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吹响“大干一百天,环保见成效”冲锋号

zz.fjsen.com  2017-02-27 17:27:55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和山格镇环境整治

这几天,平和县山格镇铜中村出动一台挖掘机和20多号人马,清淤泥通沟渠,清除村庄堆积的土头垃圾,确保农村污水流向畅通和汛期安全泄洪,村容村貌“洗脸”后焕然一新。近段时间,全镇上下掀起环境卫生大整治热潮,各村干部群众、男女老少纷纷参与进来,摸查全镇污水排放情况,不留死角收集污水,不遗不漏严防排入湿地,提升湿地公园运行水平。

山格镇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缘于近期全县开展的“大干一百天,环保见成效”行动。从2月20日开始,平和为全面整治和改善环境质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百日的十二项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对环境影响最大的水、大气、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下“猛药”、治“顽疴”,打出环保“组合拳”,稳步提升水质、气质、土质等“三质”,持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

针对近年来平和蜜柚过度种植、农药化肥过量使用造成的污染,该县逐步进行专项整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以蜜柚施肥利用率至2020年减量达到50%为目标,推行一系列新举措。今年在全县五江流域主干流沿溪两岸一公里内、支流五百米、农村沟渠两百米范围内优先推广果园留草覆盖栽培技术,并在各乡镇主河流旁建设面积200亩以上示范点。

一方面,开展农资市场大整顿,加大对《平和县肥料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宣传执行力度,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林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县城取水口周边及重点区域退果还林、退耕还林工程。另一方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将委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开展《平和县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与水土共治方案研究》,实施水土环境现状调查,进行典型流域土壤重金属污染潜在生态风险评估,划定重点整治范围,制定《平和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今年开始分阶段实施土壤治理,有效遏制土壤环境恶化。

据介绍,除以上开展的化肥农药减量化、农资市场大整顿、林业专项整治及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整治等行动外,全县还同步加大力度开展县城饮用水源地及周边环境整治、河道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和污水整治、生猪养殖治理、黄井溪小流域整治、漳江流域三合溪整治、工业污染整治、环境空气污染整治等共计十二项整治行动。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平和 环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