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收藏电影海报八千余张 重温经典记忆

zz.fjsen.com  2017-03-03 10:15: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22年收藏电影海报八千余张

柯两德(左一)介绍经典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因其画面精美,表现手法独特,文化内涵丰富,成了一种艺术品,不仅具有欣赏价值,更是收藏界的宠儿。漳州市民柯两德收藏有新中国成立后至上世纪80年代的8000多张电影海报。3月1日,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漳州市艺术馆、闽南侬文化传媒等单位,在漳州非物质文化展示馆,策划举办了柯两德电影海报收藏展,让人重温经典记忆。

漳州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十个展室墙面上挂满一张张电影海报,连楼梯拐角、走廊也都是。在灯光的照射下,一眼望去,尽是当年让人熟悉的明星和人物形象,让人回味无穷,心生感慨。

柯两德和电影海报结缘始于1995年。当时他住在漳浦,一次到漳州市区,他看到了摆卖古玩的地摊上有不少电影海报,觉得它们比电脑制作更珍贵,也唤起他小时候的记忆:当时,在漳浦的县城电影院,一部电影从凌晨放到晚上,场场爆满,人数都是过千。每次放映,柯两德都会跑去观看。仔细翻阅下来,柯两德觉得电影海报不仅有艺术价值,还带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再不收藏,就没有了。”柯两德开始收藏电影海报。为此,柯两德在全省各地四处奔走,收集电影海报。慢慢地,他收藏的电影海报叠起来的高度,都超过他一米七的个子。20多年下来,柯两德收藏了8000多张中国电影海报,分成战争、舞蹈、古代人物等20多个种类。为保存这些珍贵的电影海报,他专门做了个柜子存放,每一种类电影海报装订成一本,并特意附上塑料薄膜加以保护。柯两德说,早期的电影海报,大多是请书画家手绘再拿去印刷,数量也不多。而且,这些电影海报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国电影发展史,从黑白到彩色,从窄屏幕到宽屏幕。

“我收藏的电影海报大多是红色题材,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居多”,如《元帅的思念》《中华女儿》《鸡毛信》和《小兵张嘎》等经典电影海报,柯两德表示,在这次电影海报展中突出了战争题材,旨在以此唤醒市民的爱国主义热情。

“电影海报不单在我这一代人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还陪伴、鼓舞了我们前行,希望也能让新一代年轻人学习历史,了解那一段流金岁月。”柯两德一再地表达自己的心声。

(记者罗培新文/图)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收藏 电影海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