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助推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

zz.fjsen.com  2017-03-04 09:51: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7年1-2月,漳州检验检疫局累计出口农产品9410批次,货值3.0亿,同比分别增长13.6%,8.5%。产品销往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居前列的有欧盟、东盟、美国、台湾、日本等。在全球经济放缓,需求下滑的环境下,漳州特色农产品出口势头依然保持强劲。

花卉苗木出口421批,货值1399.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3%,28.0%,其中,出口榕树158批次,货值572.7万美元,同比分别上涨3.9%和18.1%;出口鲜切花113批次,货值341.5万美元,同比分别上涨28.4%和51.6%。

水果累计出口831批次、3155.2万美元,增长22.4%和2.0%,其中,出口蜜柚561批、1179.3万美元,增长92.8%和64.8%。保鲜蔬菜出口2754批次、3637.0万美元,增长10.6%和6.8%;罐头累计出口2709批次、7698.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15.8%;竹木藤草出口800批次、1857.5万美元,增长27.4%和13.7%。

漳州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并施,全力助推辖区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

一是依托示范区建设,提升地方产业升级。我市现有五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平和、漳浦、南靖、东山、诏安),在示范区的示范作用下,推进种植基地规范化建设,企业管理标准化建设,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提升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食品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打造“漳州品牌”。二是推行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提升自检自控能力。督促企业切实保障质量管理体系和溯源体系的有效实施;引导企业不断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把控能力。检验检疫部门转变监管模式,主要实施过程监管,重点监督对关键控制点的控制。三是推进多部门协作,增强地方出口潜力。与林业局签订疫情联防联控合作备忘录,制定并实施有害生物普查监控机制,根据病虫害监测结果及时发布预警通报;联合地方政府开展行业发展调研,引导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与地方行业协会合作,积极开展各类技术讲座,宣传出口相关要求,增强企业出口信心,鼓励有条件的内销企业“走出去”。四是强化实验室建设,提高检测水平。及时收集输入国最新法律法规,掌握通关所需检测项目最新限量标准;不断加强基础实验室建设,通过增设检测项目,开发新的检测方法,提高人员检测水平等手段提高检测能力,提升出具检测报告时效性。五是优化通关服务,提高通关效能。对出口企业实行分级管理,降低一、二类企业的抽检批次;根据输入国的检验检疫要求,结合产品风险高低实行负面清单,清单以外产品报检后直接放行;实行24小时预约查验,大大缩短通关等待时间。(黄娟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