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进出口业务双双“开门红”

zz.fjsen.com  2017-03-10 08:3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经统计,漳州检验检疫局漳州台商投资区办事处(以下简称漳台办)今年1-2月共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1111批、4690.21万美元,其中进口货物556批、3105.5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2.70%和41.10%,出口货物555批、1584.65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15%和13.32%,双双取得“开门红”。

其中,进口增长较多的是废纸原料,按货值计增长44.69%;出口增长较快的是食品添加剂和木家具,按货值计分别增长48.39%和27.77%。为了促进辖区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漳州台商投资区办事处主动作为,力促辖区企业发挥区域优势、谋划更快发展。

抓重点 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进口废纸是漳州主要的进口可再生资源,漳台办以服务重点项目为抓手,对联盛纸业(龙海)有限公司实行“365天、24小时轮班驻厂”服务模式,以点带面,以龙头带整体,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福建联盛纸业有限公司造纸产能232万吨,排名全国第七。

漳台办积极探索对漳州喜盈门家具制品有限公司进口自用原材料实施先通关再到厂查验的新模式。实施该新模式半年以来,企业进口物流成本大幅减少了43%,通关时间缩短至2-3天,物流周转效率提高50%,进而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目前漳州喜盈门家具制品有限公司稳局全国松木家具制造行业龙头老大位置。

拓空间  构建立体服务体系

为了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更好的服务企业,漳台办不断探索改革,构建起了线上线下立体服务体系。

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废纸检验检疫监管”,检企合作开发“进口废纸远程检验检疫监管信息管理系统”及其APP,打破时空局限,减少往返时间,降低监管成本,进一步提高检验检疫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追溯性,同时也为每周7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提供了便利。

密切关注国外化妆品、食品添加剂、木制品及家具等法规标准修改制定动态,加强风险预警信息收集整理,通过网站、微信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及时告知企业,指导企业按照进口国有关要求进行生产,确保出口产品安全,避免经济损失。

改革原产地签证制度,实施“通报通签”制度,申请人依便利原则可就近申请签发产地证,不受地域限制。探索建立“多点报检、就地取证”快速通关模式,企业可不受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就近报检、取证。帮组企业合理利用好各种原产地证书的优惠政策,符合要求的给予签发原产地证书供进口通关、享受关税优惠。

目前辖区出口化妆品、食品添加剂、木制品及家具等行业呈现了健康有序和快速增长的好势头。

保安全 力促贸易健康发展

严格按照进口废纸检验规程,对所有进口废纸实行了严格的卫生除害处理,从根本上杜绝了各类疫情的传入,有效保障辖区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在进口废纸中发现各种类病媒生物466批次,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90.53%;截获各种医学媒介生物、检疫性和一般性有害生物万余只,涉及携带蝇类、蚊类、蜚蠊、条件致病菌等国境卫生检疫疫情和各种检疫不合格动植物疫情疫病。

对于出口份额较高的出口危险化学品通过严密监管、专项检查与安全风险排查相结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宣导、主动服务企业等措施,确保了出口危险货物的运输安全,为危险货物的进出口贸易顺利发展提供了保障。(王清清 黄志强)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漳州 台商投资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